江澤民政府滑天下之大稽
 
2000年10月16日發表
 
【人民報訊】馳馳15日向《大家論壇》送交文章,標題是<高的獲獎與某些人的偏執>

高行建得諾高貝爾文學獎,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這本來不是問題,但從官方和官方少數文化人的反應來看,還真是個問題!

官方說,高的獲獎"不值一提"。那麼請問,連中國人獲得諾貝爾獎都不值一提,那麼什麼值得一提呢?難道說,官員們那些開不完的會,講不完的話,題不完的字,剪不完的彩比高的獲獎更值得一題嗎?

有的作家說,中國比他好的作家多得很,爲什麼把獎授給他?!問題是,諾貝爾文學獎注重的是作家和作品在世界文學發展上的影響,從不考慮任何國家內部的排行榜!得獎的未必是第一,第一未必能得獎,這是很正常的事。

有的自認爲是文學權威的人說,高的獲獎表明諾貝爾文學獎失去了權威性。事實是,諾貝爾文學獎每年就發一次,瑞典文學院絕不會僅憑政治因素就把獎發給一個白癡!不管高的政治立場如何,他的獲獎從藝術的角度來看,是當之無愧的。說他當之無愧,不是說他已經是文學泰斗,諾貝爾在遺囑中只是說要獎勵那些在科學、文學上有傑出成就的人,沒說非得發給泰斗!高很傑出,所以他的獲獎當之無愧;另一些人沒獲獎,象王蒙等人,不等於不傑出,道理就這麼簡單!

有人說,高的獲獎是對中國人的挑釁。典型的歇斯底里!高行建不是達賴,不是李登輝,更不是汪精衛!他只是一個作家,一個創造風格與官方認可的方向不太一致的作家,一個政治觀點與我國官方不一致的作家,不是賣國賊,不是漢奸!儘管已加入法國籍,但他是成長、成熟在中國的土地上,以自己民族的語言寫作,以自己民族語言--漢語--的作品獲得當今世界文學最高獎的第一位中國作家!每個真正不以黨派利益,而以民族利益爲重的中國人應該感到高興和自豪才對,怎麼感到了"挑釁"?多麼狹隘和變態的心理!難道人家天天罵你,說你野蠻,沒有文學,沒有藝術,沒有文明,你才高興,才舒服?!中國共產黨不是民族利益的最高代表嗎?爲什麼你所代表的偉大中華民族的一員(儘管是不聽話的一員)取得了成就並得到了認可,你卻大爲惱火呢?高行建的確與共產黨有不同政見,但他因之而獲獎的作品並沒有罵共產黨,充其量是表現了新異的風格而已。他的作品是藝術,不是反共小冊子--任何人靠寫反共的或革命的小冊子都絕對得不了諾貝爾文學獎!

中國人總在抱怨諾貝爾文學獎對中國人不公平,但是當人家終於把獎第一頒給中國人的時候,又說人家選錯了人,故意和中國人過不去!聽起來好象王麗萍事件在文學界又重演了--一位當局不希望他(她)得獎的人得獎了。爲什麼如此狹隘?爲什麼如此偏執?!泱怏大國,竟連一位海外遊子都容不下?在外國人的眼裏,高行建的得獎,絕不是法國人的榮譽,絕不是美國人、英國人、德國人或日本人的榮譽,而絕對是中國人的榮譽!我們不要做蘇聯人曾經做過的那種蠢事,自己民族的作家得了諾貝爾獎,國外在祝賀,國內在聲討,滑天下之大稽,遺羞恥於萬邦!

高行建是中國人,我們都是中國人,他因爲成就而獲獎,我們應爲他自豪!(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04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