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在$$%妖魔化$$%中國呢?
 
2000年10月16日發表
 
【人民報訊】渝湄子 15日向《大家論壇》送交文章,標題是《從高行健獲諾貝爾文學獎談"政治目的

當高行健以"寫出有理想傾向的最優秀的文學作品的人"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喜訊傳來,天下華人無不爲此奔走相告.雖然同時也有幾許驚異。因爲高行健的作品的確不如金庸,瓊瑤等暢銷書噲炙人口,在民間廣爲流行。這也許是情裏之中的事,因爲如按書的發行量作授獎標準,我們便不需要諾貝爾文學獎評獎委員會,在全球互聯網的今天,採取民衆投票,或索性直接採用Amazon的暢銷書排行榜,或許更直截了當。至於這樣做是否合適,另當別論。

可是由此而產生的另一種批判,卻不那麼情有可原,因爲它不是基於由意識到無知而激發的求知慾,而是一種另人費解的仇恨情緒和譴責,這便是:給高行健授獎,再次證明西方世界對中國"抱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令人費解,因爲這譴責不是來自別處,正是來自本應舉國歡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既然不可告人,人們當然無可而知這目的到底是什麼。可是,何爲"政治"目的?

我翻開"新華字典", "政治"的定義如下: "是經濟的集中表現,是階級對階級的鬥爭,中心問題是奪取政權和鞏固政權"。看罷,既豁然開朗,又更加迷惑。前者,因爲它讓我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所以對來自中國義正詞嚴詞的譴責似乎有了了解。可是轉念思忖,又更加糊塗,難道諾貝爾文學獎評委真的如此天真,公開授予一流亡法國並宣誓至死不與獨裁政府一共戴天的中國作家不到一百萬美元的獎金,就能期待奪取中國政權?他們想從中撈到什麼好處?

暫且撇開這個謎,也許中國政府及爲其歌功頌德的御用文人自有其隱患。

政治即權利鬥爭。這一共識,看來連中國的共產黨也不予否認。可是不同政體,鬥爭方法各異,因此統治集團對政治的態度也迥異。在民主政府想方設法鼓勵公民參政議政的時代,中國的獨裁政府,卻反其道而行之,視民衆爲猛獸,用槍炮牢獄加小康進行威逼利誘,試圖把他們馴服麻醉,讓他們永遠成爲受奴役的馴服工具。因爲奴化欲是絕對佔有慾,其試圖奴役的對象若有任何獨立意識的表現,便被視爲殘酷鬥爭及"政治"的開端。所以,讓全中國人淪爲吃飽喝足的豬,甘願受黨宰割,便成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專利。

與當今世界文明潮流逆流而行的政府,其道也之艱難驚險,何一言能概之!槍桿子打下的政權,日益危機四伏,難以鞏固。人畢竟不是豬,因爲他們有尊嚴,他們嚮往自由的精神家園,在那裏可以說出自己想說的話,用自己衷情的語言。"不自由,勿寧死!",這絕不是豬回應主子的語言,而是人對自由的吶喊呼喚。而這也正是中國共產黨最懼怕的國際"政治"語言。

由此看來,中共及其文人對高獲獎的譴責便不再是一個謎。因爲他們對高行健的作品一點也不陌生。相反,他們一直在剝奪高行健及其他居住在大陸的無數熱愛自由的高行健的說話權。而在中共權力危機日益深化的今天,賦予人天賦的說話權,無異於對中共獨裁的嚴重挑戰。而被國際學術界最受推崇的學術機構所授獎,無疑是對中共的反動政治觀最大的鄙視。

寫到此,不由令我想起七十年代女權主義運動首次提出的一驚人的口號:"私人關係就是政治關係!"這一口號本意是想揭示在夫權思想佔文化,政治主導地位的社會里,即使最親密的夫妻關係,也難逃脫侵犯婦女尊嚴這一行爲道德的陰影。而今中共喊出實爲"承認中國人言論自由就是與共產黨爭奪權力"的口號,也一語中的,智慧不遜當年。看來,"文學政治化"的罪行,全球除中共以外,其他所有追求民主自由的民族無不應該爲此受到道德與良心的譴責!

難怪幾十年來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文化情深意篤,傾注畢生精力翻譯研究中國文學的諾貝爾文學評委會主席馬悅然教授對此啼笑皆非,直嘆中國政府"愚蠢"。到底誰在"妖魔化"中國呢?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85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