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谁在$$%妖魔化$$%中国呢?
 
2000年10月16日发表
 
【人民报讯】渝湄子 15日向《大家论坛》送交文章,标题是《从高行健获诺贝尔文学奖谈"政治目的

当高行健以"写出有理想倾向的最优秀的文学作品的人"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喜讯传来,天下华人无不为此奔走相告.虽然同时也有几许惊异。因为高行健的作品的确不如金庸,琼瑶等畅销书哙炙人口,在民间广为流行。这也许是情里之中的事,因为如按书的发行量作授奖标准,我们便不需要诺贝尔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在全球互联网的今天,采取民众投票,或索性直接采用Amazon的畅销书排行榜,或许更直截了当。至于这样做是否合适,另当别论。

可是由此而产生的另一种批判,却不那么情有可原,因为它不是基于由意识到无知而激发的求知欲,而是一种另人费解的仇恨情绪和谴责,这便是:给高行健授奖,再次证明西方世界对中国"抱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令人费解,因为这谴责不是来自别处,正是来自本应举国欢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既然不可告人,人们当然无可而知这目的到底是什么。可是,何为"政治"目的?

我翻开"新华字典", "政治"的定义如下: "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是阶级对阶级的斗争,中心问题是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看罢,既豁然开朗,又更加迷惑。前者,因为它让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所以对来自中国义正词严词的谴责似乎有了了解。可是转念思忖,又更加糊涂,难道诺贝尔文学奖评委真的如此天真,公开授予一流亡法国并宣誓至死不与独裁政府一共戴天的中国作家不到一百万美元的奖金,就能期待夺取中国政权?他们想从中捞到什么好处?

暂且撇开这个谜,也许中国政府及为其歌功颂德的御用文人自有其隐患。

政治即权利斗争。这一共识,看来连中国的共产党也不予否认。可是不同政体,斗争方法各异,因此统治集团对政治的态度也迥异。在民主政府想方设法鼓励公民参政议政的时代,中国的独裁政府,却反其道而行之,视民众为猛兽,用枪炮牢狱加小康进行威逼利诱,试图把他们驯服麻醉,让他们永远成为受奴役的驯服工具。因为奴化欲是绝对占有欲,其试图奴役的对象若有任何独立意识的表现,便被视为残酷斗争及"政治"的开端。所以,让全中国人沦为吃饱喝足的猪,甘愿受党宰割,便成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专利。

与当今世界文明潮流逆流而行的政府,其道也之艰难惊险,何一言能概之!枪杆子打下的政权,日益危机四伏,难以巩固。人毕竟不是猪,因为他们有尊严,他们向往自由的精神家园,在那里可以说出自己想说的话,用自己衷情的语言。"不自由,勿宁死!",这绝不是猪回应主子的语言,而是人对自由的呐喊呼唤。而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最惧怕的国际"政治"语言。

由此看来,中共及其文人对高获奖的谴责便不再是一个谜。因为他们对高行健的作品一点也不陌生。相反,他们一直在剥夺高行健及其他居住在大陆的无数热爱自由的高行健的说话权。而在中共权力危机日益深化的今天,赋予人天赋的说话权,无异于对中共独裁的严重挑战。而被国际学术界最受推崇的学术机构所授奖,无疑是对中共的反动政治观最大的鄙视。

写到此,不由令我想起七十年代女权主义运动首次提出的一惊人的口号:"私人关系就是政治关系!"这一口号本意是想揭示在夫权思想占文化,政治主导地位的社会里,即使最亲密的夫妻关系,也难逃脱侵犯妇女尊严这一行为道德的阴影。而今中共喊出实为"承认中国人言论自由就是与共产党争夺权力"的口号,也一语中的,智慧不逊当年。看来,"文学政治化"的罪行,全球除中共以外,其他所有追求民主自由的民族无不应该为此受到道德与良心的谴责!

难怪几十年来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文化情深意笃,倾注毕生精力翻译研究中国文学的诺贝尔文学评委会主席马悦然教授对此啼笑皆非,直叹中国政府"愚蠢"。到底谁在"妖魔化"中国呢?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85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