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防白皮書重申對臺武力威脅論
 
2000年10月16日發表
 
【人民報訊】BBC16日報導:中國重申了它一貫的威脅說,如果臺灣試圖宣佈獨立,或者如果臺灣無限期地推遲有關統一的談判,中國就會對臺灣使用武力。

語氣強硬

中國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星期一發表了題爲《2000年中國的國防》的白皮書。中國政府在這份新的政策文件中說,中國軍隊「完全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有辦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決不容忍、決不姑息、決不坐視任何分裂祖國的圖謀得逞。」

似乎是爲了增加這種威脅的分量,中國軍方在上星期五進行了大規模的軍事演習。

上星期五的演習同時在北京郊區、渤海海域、內蒙古草原和東北林區四地展開,被中國官方傳媒稱爲是「自1964年中國軍隊『大比武』以來,演練層次最高、運用技術最新、涉及範圍最廣的全軍性聯合演兵行動。」

該國防白皮書把臺灣海峽兩岸的局勢形容是「複雜和嚴峻的」,但是,該文件又說,中國政府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仍然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強軍反霸?

該文件認爲,正是因爲臺灣海峽兩岸局勢緊張和美國的勢力不斷擴張,所以中國有必要加強其軍事力量。

文件說:「在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並有新的發展,特別是在國家和平統一的基礎遭受嚴重威脅的情況下,中國必須加強運用軍事手段捍衛主權和安全的能力。」

「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是中國政府稱呼美國力量的代用語。

這份白皮書包括前言、安全形勢、國防政策、國防建設、軍隊建設、國際安全合作、軍控與裁軍七個部分,約兩萬五千多字。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44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