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政治奖, 是文学加人性奖
 
2000年10月13日发表
 
【人民报讯】一个前中国籍人得诺奖,网络上莫名其妙地冒出来那么多看起来不甘寂寞的评论,有的把这个奖说得毫无是处,那帮人的心态真是太肮脏。

人家诺奖权威性如何,由人家诺奖当家的自己管,反正我知道每年的诺奖是事件,总没有什么人对中国的国家图书奖上心吧。

我记得曾经看过一篇中国人为什么得不到诺奖的文章,对中国那些有望得诺奖的人挨个细说。反正说到最后,那些有望的都变成了没望的。

我对文学只知皮毛,但以我的了解,诺奖绝对不会给不懂文学的人,诺奖也不更会给一个专制政权下的应声虫、同伙和默认者。

这不是什么政治奖,而是一个文学家和作文学家的人的尊严问题。它是对一个在文学上有业绩的捍卫人性的作家的奖励,和政治扯什么关系?

中国到底有几个作家敢于对那个政权说不?敢于为自己捍卫作为作家的人性尊严?这是政治,还是其它?

一个作家连作人的勇气都打了折扣,还说得什么诺奖,别闹笑话。

就以这次高先生拿诺奖后,中国一些人显示出来的奴隶心态,就可以说没有给一个地道的中国人诺奖就是“英明决策”。要不然,那些奴才会说选择当奴才是“英明决策”。要这样的话,中国人永远只有在专制政权下当附庸。

摘自大家论坛,送交者:小白于Oct13(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58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