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观贼记
 
素质和职业修养
 
2000年10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这几天忙的屁股冒烟了,工作排的满满的。到今天才可以继续为贼立传。想来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窗外璀璨的夜色,万家灯火,放着我刚买的CD,音乐流淌在周围,喝口牛奶,点上一只香烟,让长长的工作表见鬼吧。心情象水底的鱼般的舒畅,我们继续开始我们的话题。

在武汉观贼的那天,是一个冬日的清晨。武汉的冬日还是很冷的,和大多数污染严重的城市一样,刚下过小雪的路面象是一块脏抹布一样。两旁的路树病怏怏的无精打采。清洁工人正推着破烂的工具车,给马路干洗脸。天色还不明朗,空气沉滞。时间还早,马路上骑车上班的人还零零散散,我精神抖擞的缩着我的脖子,在东张西望的找一家干净舒适的地方吃早餐。

正当我幻想着热腾腾的早餐的时候,马路对面另一侧走着两个人,(绝大多数本国的男士衣着都差不多,走在大街上,很难能引起人的注意),其中的一个人突然跑动了起来,按理说,我见过的大多数都是用两只腿来跑步,这个人也一样,除非采用兔子的姿势使用前肢,否则,没有什么可看的。但好象有什么不妥哦,我仔细一看,原来这个人跑步的姿势很特别,脚步很轻细,弓着腰脖子好象上面有东西吊着,整个上身提起,前肢中的一个,压低朝前探出,头向前下方看。如果你一边跑一边力图用手触摸一个东西,就会是这个姿势。有好事的朋友,现在可以站起来,找个避免产生误会的地方试验一下这个动作。

现在让我们将镜头前移少许,看看他在苦苦追求着什么。首先,进入我们的视野的是一个滚动的车轮,在向前又是一个滚动的车轮,中间有一些支架,这种东西,通常我们把它叫自行车,轮子粗一点的,我们幻想可以用做耕地,叫山地车。我所看到的是有曲线的那种,是女式自行车。朋友们不要心存任何幻想,坐在轮子上方的这位女士的样子,基本和你女朋友30年后的样貌一样,乏善可陈。这位女士平视前方,正在做循环运动。最重要的是她斜跨在身上的女士坤包,比较大。旁边有一直正上下晃动的手,这只手的主人正是我上面描绘的那位采取不寻常姿势的那位男士。

这时候的场景在今天,我想来还是觉得充满了滑稽。在此之前,我只见过有女士骑自行车的时候后面栓着狗,意气风发的一块奔向未来。我曾幻想是否可以栓着猪风光一下。可幸见到了栓着人,这真是教我念头感到惭愧。

现在我们知道现在整个场景的影象,当然这一切都是寂静无声的上演着,他们保持着同速朝一个方向无声的前进。我心里叫到“原来是贼”,我立即打量周围,另外一个同伙正稳步的跟随,同时打量四周的环境。这两位的长相,我到现在才有机会仔细打量,他们显然属于新疆地方的少数民族的长相。这两个人目光闪烁,面相阴翳。

我楞了一下,还没有想好怎么办,我第一个念头想喊,不过马上打消了这个念头,因为周围没有几个人,我没有任何品种的自行车,没法在必要的时候快速的撤离,否则紧接着下来我该喊救命了。接着下来,我想到报警,我手不动声色的摸向我的手机,尽管等警察来可能早结束了,但也许附近就有警察,也许会有用。但我不能当着街就打,毕竟距离太近,我很难做现场报道。于是,我准备朝树后移动。

这时,那边的情况正在发展,很快出现了变化,也许要维持这种高难度动作毕竟不是那么容易,那个贼的动作还是被那名女士发觉了。我们都有这种经验,如果一个人很难如此近的距离在你的身后跟着你,你似乎有第六感一样能觉察到这种危险性。那位女士显然很惊讶,随即骂了一句我听不懂的方言,随即加快了速度,那名贼马上嘎然而止,身体马上恢复了直立状态,从猴到人的演变的特征和此相同。然后立即转身,快速后撤,但撤离的时候,并没有惊慌失措,使我觉得他很有专业的素质和职业修养,保持了体面和风度,体现了专业选手和业余选手的区别。紧接着,那位女士回头看了一眼,确认自己已经安全,然后下车,快速的检查了自己的坤包。发觉并没有什么损失后,迅速上车,再骂一句,作为总结,然后快速离去。那两名贼一直没有回头和她开展辩论,很自觉的迅速从另一个方向消失了。

一切都已经恢复正常,还是零零散散的早起上班的人。好象刚才的一切只是几个熟人碰到一起,互相问候了对方的肠胃,然后各自离开。我站在树后,和我旁边的垃圾桶还在回味,很不想就此下课。但是,我不能自己上前去再表演一些,没有枪战,也没有爱情,就...结束啦?!。我心有未干,意有未尽,站出来,东张西望看着谢幕后的街道,没有一个人显得不正常,好象什么都没发生过,唯一不正常的就是我这个外乡佬。我真怀疑我是不是走了眼。悻悻然的,半天没有脱离角色。

还要提到的是,在那天的下午,在汉正街的服装市场,我亲眼见到了一个贼摸遍了一件店内几乎所有女士的皮包,发觉的只是迅速的将自己的皮包护住。店主和顾客都保持了缄默,在一位女士引起所有人注意的回避动作后,这名贼度才面带微笑的步出了这家店铺。然后一切迅速的恢复了正常,由于早晨的经验,我保持了没有任何表情的脸,平静的看了这场演出。我一直用试探性的目光试图找这个贼的目光,我的目光中包含了敬佩和嘉许和请教般的虔诚,他扫过我的眼,象扫过一个孩子。

我想说,我不是一个充满了绝对正义感的优秀青年,在我还小的时候,我被两个比我长的难看的大孩子用小刀顶着,抢过一次。我敬佩的看着他们拿走我上衣里的钱,并和他们探讨了是否可以给我留下一些零钱,我真诚的表示我需要那些零钱,然后,我满意的获得了我想要的那一部分。我事后想这两位大哥哥也不算太坏。在以后的岁月里,我慢慢的长高长大,我发现很少被贼和骗子光顾,也几乎没有让他们得逞。我的老板说我的脸很冷漠,时常面无表情,让人很没底,如果我没张嘴。我想我得益于这项优点,我暗自将其继续发展。使用在和老板探讨增加工资和掩盖无知的时候。我和女士踩马路的时候,很少有小孩来卖花和要钱,我怀疑他们以为我是便衣或者穷困潦倒,或者两者兼有。

在遇到被偷的危险的时候,我依然不忘,我自以为的幽默和恶作剧的心理,并总想保持我的绅士风度。我有正义感,但我同时自以为聪明,总想有一些巧妙的办法来解决。向大家介绍一种方法,如果你在公共汽车上发现有贼偷别人的钱包,你可以装做没看见,然后,突然的大喊一声“我的钱包呢?”,然后满地的自己找自己的钱包,接着从自己的裤袋里把他掏出来,然后向周围紧张的观众,表示歉意,在大家表示理解你的智商的时候,你讪笑着向大家和贼表示打扰,然后,继续紧紧的捂住裤包,目视前方,旁若无人。这样的方式唯一困难的就是,如果你旁边有位只重风度不重相貌的邂逅异性。

哎,孩子们,我把你们教坏了。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07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