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絕不回到極權下的中國大陸
 
2000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央社臺北十二日電,甫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大陸流亡法國作家高行健,因痛恨中共鎮壓六四天安門學生民主運動,已於一九八九年在法國宣佈退出中國共產黨。他併發誓只要中國大陸仍在極權統治之下,有生之年,絕不回去。

來自巴黎的消息指出,高行健今年六十歲,以戲劇作家著名於世。他首先將先鋒派思潮、及荒誕戲劇介紹到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期間,高行健曾就讀於中共黨校五年,其後在「中國作家協會」作翻譯。

高行健於一九七八年發表第一篇小說,一九八一年進入中國藝術團當作家。八零年代,發表了著名的抽象派小說「車站」。

高行健是多產文化人。他是小說家,也是畫家、劇作家,同時也是導演。

另根據來自斯德哥爾摩的消息,高行健此次獲得兩千年諾貝爾文學獎,瑞典科學院在褒詞中說,授予高行健文學獎,是表彰他「尖刻的洞察力,語言上的精巧,及他以此爲中國小說開闢了新的途徑」。

瑞典科學院也表彰高行健被中共當局查禁的小說「另岸」,高度評價他的作品中「對個人奮鬥的描述」。

瑞典科學院在褒詞中稱高行健爲小說家、翻譯家、戲劇家、導演及批評家。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60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