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必先腐而後蟲生
 
符史瀛
 
2000年10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報章報道關於中國目前的貪污腐敗現象,雖然僅僅是冰山一角,
其嚴重程度已走到了所謂的「亡黨、亡國」的「生死關頭」。

  中共當局進行的一系列反貪污的運動似乎沒有什麼效果。貪污腐敗之風越演越烈,貪污案子所涉及的款項、人事也越來越廣……。對於這一現象,許多學者提出了各種各樣的解釋和分析。

  世界各國各地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貪污腐敗問題:中國的貪污腐敗的產生、演變是相當複雜的。然而,在筆者看來,如果要追根究底,那麼目前中國的貪污腐敗現象可以說是與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至高無上的絕對權利有關。

  「絕對的權利使人腐敗」。中國的政治結構使到中國共產黨的權威處於無人可以挑戰的地位。然而,目前的中國共產黨已根本上變了質;從當年的代表工農羣衆的「無產階級先鋒隊」到奪取政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中國共產黨逐漸在改變,尤其是在「改革開放」以後,中國共產黨事實上已經被毛澤東所指的「敵人的糖衣炮彈」所打敗!中國共產黨成爲另一股騎在人民頭上的另一座「大山」。

  毛澤東當年取得政權之後,對於如何跳出歷代王朝滅亡的歷史框框提出了答案,那就是「人民民主監督」,就是由人民去監督政府,很可惜,中國缺乏的就是「人民民主監督」。

  「上樑不正,下樑歪」,從中央領導到地方領導;從當醫生的到大學的教授,每個人都向「錢」看,「有權不用,過期作廢」;那些比較「清白」的人也許是那些手上沒有什麼權力的人,「清白」與「貪污」兩者之間在中國也許只是「五十步笑一百步」吧了!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83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