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符史瀛
 
2000年10月10日发表
 
【人民报讯】报章报道关于中国目前的贪污腐败现象,虽然仅仅是冰山一角,
其严重程度已走到了所谓的“亡党、亡国”的“生死关头”。

  中共当局进行的一系列反贪污的运动似乎没有什么效果。贪污腐败之风越演越烈,贪污案子所涉及的款项、人事也越来越广……。对于这一现象,许多学者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解释和分析。

  世界各国各地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贪污腐败问题:中国的贪污腐败的产生、演变是相当复杂的。然而,在笔者看来,如果要追根究底,那么目前中国的贪污腐败现象可以说是与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至高无上的绝对权利有关。

  “绝对的权利使人腐败”。中国的政治结构使到中国共产党的权威处于无人可以挑战的地位。然而,目前的中国共产党已根本上变了质;从当年的代表工农群众的“无产阶级先锋队”到夺取政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共产党逐渐在改变,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共产党事实上已经被毛泽东所指的“敌人的糖衣炮弹”所打败!中国共产党成为另一股骑在人民头上的另一座“大山”。

  毛泽东当年取得政权之后,对于如何跳出历代王朝灭亡的历史框框提出了答案,那就是“人民民主监督”,就是由人民去监督政府,很可惜,中国缺乏的就是“人民民主监督”。

  “上梁不正,下梁歪”,从中央领导到地方领导;从当医生的到大学的教授,每个人都向“钱”看,“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那些比较“清白”的人也许是那些手上没有什么权力的人,“清白”与“贪污”两者之间在中国也许只是“五十步笑一百步”吧了!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83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