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清理赵紫阳余毒”
 
2000年10月10日发表
 
【人民报讯】(北京讯)中共意识形态部门最近开展新一轮“清理赵紫阳余毒”的运动,新闻和出版界内部秘密收缴刊有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言论的书刊杂志。

  据《明报》自北京报道,中宣部门在一个内部通知中,要求各新闻出版部门严格把关,防止有关的言论再度出现,以免造成与现行指导思想冲突以及不利于政治稳定团结的可能。

  据有关消息透露,中共中央宣传部前不久下发的一个内部通知显示,由于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国新闻出版的繁荣发展以及管理上的漏洞,加上出现思想意识形态自由化的倾向,各地相继发现一些“违规”行为。

  一些出版商打着各种名堂,出版发行刊有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言论的书刊杂志,零星引用或者大篇幅刊登赵紫阳当年的论点、讲话甚至文章,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据了解,这些大胆抬出赵紫阳的书刊,有部分是专业理论刊物或论著,作者在撰文探索问题时,以赵紫阳当年的观点论述为据,加以引述。发表这些文章的作者多属“自由派”学者或被当局视为“异见”的人士。

  另一类“抬赵”者则是众多的娱乐消闲杂志,以“轶闻趣事”等形式重炒赵紫阳,有些甚至涉及“六四”等敏感问题。

  当局认为,这些刊物杂志虽无明显的政治目的,但有关文章还是有意无意在社会产生了一定的不良影响。

  据了解,各地宣传部门正根据中宣部的通知精神,组织力量清查和收缴上述书刊。据悉,因不能以“非法出版物”罪名查处这些违规书刊,当局只能在清查中“内部掌握”,发现后给予收缴处理。

  中宣部在有关的通知中强调,各地新闻出版及发行管理部门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确实担负起党和人民给予的“把关”重任。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47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