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八月中國檢察機關受理瀆職侵權案一點三萬件
 
2000年10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新華社北京十月十日電(記者朱冬菊)最高人民檢察院近日透露,今年一至八月,各級檢察機關受理瀆職侵權案件一點三萬多件,初查一點一萬多件,立案四千六百多件。通過辦案,爲國家挽回經濟損失九千六百六十點二二萬元。

今年查處的瀆職侵權案中社會影響大的重特大案件數量上升。一至八月,立案查辦重特大案件一千三百三十三件,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六十四點七;立案查辦縣處級以上幹部犯罪案件一百八十八件,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八十九點五。比較典型的案件有: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秦昌典和重慶市政協原副主席王式惠翫忽職守案;湖南省嘉禾縣教育局副局長鬍平順翫忽職守、高考舞弊案;湖北巴東二0九國道三峽移民遷建工程中「豆腐渣」工程的責任人、巴東縣原副縣長譚紹鼎、縣交通局原副局長賈繼龍等人翫忽職守案等。

在依法查辦重特大案件的同時,各級檢察機關堅持重點懲治司法人員瀆職侵權犯罪,嚴厲查辦司法人員濫用職權、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等犯罪案件。一至八月,共立案查處司法人員犯罪案件兩千二百三十八件,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三十二點七。

今年以來,檢察機關查辦新領域、新類型的瀆職犯罪案件數量有所增加,涉及領域有所擴大。一至八月,共立案查辦行政執法人員犯罪案件八百五十五件,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七十八,辦案領域涉及工商、稅務、海關、交通、糧食、水利、林業、勞動、文物管理、環境保護、土地管理、菸草專賣、進出口檢驗等。

據了解,今年後幾個月,檢察機關將繼續加大案件查辦力度,重點查辦:黨政機關工作人員,特別是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翫忽職守、濫用職權犯罪案件;司法人員枉法追訴、枉法裁判、刑訊逼供犯罪案件;負有管理市場、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保護經濟安全職責的行政執法人員濫用職權、徇私舞弊等犯罪案件;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非法拘禁、報復陷害、破壞選舉等侵犯公民人身權利的犯罪案件。(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13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