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得人心疼
 
姚庚荣
 
2000年10月10日发表
 
【人民报讯】日前,有几位“先富”的朋友得知苏北某乡有不少孩子因家庭困难而想辍学,便带着钱物,驱车数百公里,来到这些孩子所在的中小学和他们的家。经过一天的奔波,钱送出去了,电脑也送出去了,深更半夜往回赶时,大伙儿的心里却一点高兴劲儿都没有,倒产生了扶贫扶得人心疼的感觉。

心疼之一是穷归穷,却“穷得大方”。首先来到该镇中学,走进一间非常破旧的会客室里时,赫然见到在课桌上摆着一溜易拉罐饮料,我们说不喝这个还是喝点白开水,可校领导怎么也不肯,“难得难得,你们是贵客”。到了中心小学,场面更让人瞠目:课桌上摆着老师赶了20多公里从县城买回的各式水果和鲜花、易拉罐饮料。中午我们要求自费在街上随便吃点什么,可镇领导说早已在饭店安排好了。

心疼之二是穷归穷,但穷的是老百姓。在饭桌上,我们反复问当地领导,这两桌饭要多少钱,领导总是说“不多不多”。我们又说,再少也可以帮助两名失学孩子,领导则劝以“你们难得来,我们穷归穷,饭还是要吃的嘛”。同时,学校和镇领导又不停地诉苦:我们这里没有什么企业,老百姓靠种田过日子,一年赚不到几个钱;学校为了镇里搞小城镇建设,拆了大门重新造,一下子用去六七十万,老师今年只发了两个月工资。我们问,既然这么穷,为什么招待我们要如此破费领导王顾左右而言他,不愿正面回答。

心疼之三是,穷是自己造成的。我们问镇领导,为什么不学学苏南人,让土地增值,回答说“我们这里的人懒得很”;我们问“乡村干部平时做什么”,农民们说“一是整天向老百姓收钱,这费那费多得很,四口之家,一年上交就得一千三四;二是收了钱就是吃吃喝喝,其他屁事没有。”我们所去的人家,每家至少有两个小孩,问家长:“既然这么穷,为什么还要生这么多”答:“没人管,就生呗”;又问:“既然生下来,就要考虑能不能养活,你们想过没有”答:“没想过”。

摘自《嘹望》第40期(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7,78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