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告訴大家未來世界大局:西升東降
 
金欣
 
2023年12月3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金欣綜合報導)今年迄今,滬深300指數已下跌12%,香港恆生指數下跌 13.82%,是全球表現最差的主要指數之一。但是,臺灣、日本、韓國卻持續高漲,美國六大指數全面上漲。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金融市場的表現告訴大家:未來的世界大局沒有東升西降,反而是西升東降。

據《金融時報》根據滬港通、深港通的數據計算,自8月中國股市的外資淨額達到330億美元(約2,350億人民幣)的峯值以來,目前已下降了87%,僅剩43億美元(約307億人民幣)。

海外資金也將在12月連續第五個月逃離中國股市,這是前所未有的。儘管一些基金經理人呼籲股市大跌,並稱是逢低買進的時候了,但許多基金經理人對中國市場的長期吸引力心存疑慮。

由於對中共對私營部門政策的擔憂,企業獲利不再以驚人速度增長,在人口不利因素的影響下,中國經濟增長將放緩。分析師認為,這反映了全球基金經理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悲觀情緒。

美國銀行本月對亞洲基金經理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大多數基金經理正在減持中國股票,這個結果與11月相同。

所有的數據顯示出,外資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信心全面崩潰。

與之相反,在臺灣、日本、韓國和美國等國家,金融市場呈現一派欣欣向榮的喜悅氣氛。

據newtalk新聞報導,週五(29日)是 2023 年臺股最後交易日,封關當天寫下今年收盤新高的 17930.81 點,距叩關「萬八」僅一步之遙;另全年以來加權指數大漲 3793 點,漲幅達約 26.8%,市值增加逾新臺幣 12.7 兆元(大約4,150億美元),氣氛一片歡騰。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外資在封關前 4 個交易日買超 863.26 億元,今年全年累計買超 2755.2 億元,推升新臺幣走勢,他分析示此或意味著對「臺灣大選的重要表態」外,市場更預告了未來世界大局。

謝金河今(30)日於臉書以「金融市場告訴大家的未來世界大局」為題發文,稱在美中角力下,2023 年金融市場非但沒有東升西降,反而是西升東降,美國六大指數全面上漲,其中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 64.9%,納斯達克100指數指數在科技七雄領軍下大漲 53.81%。而和中國有關的深滬港股市全面下跌,香港恆生指數下跌 13.82%,和臺灣加權指數上漲 26.83%呈現強烈對比。臺股超越港股,成為 23 年一個突出的焦點。

謝金河分析,今年日本股市在蟄伏 30 年後,終於破繭而出,拉出 28.24%漲幅 ,勇奪亞洲冠軍,臺灣居次。不過臺灣的 OTC 指數大漲 29.76%則拿下亞洲冠軍。南韓股市後勁不錯,拉昇尾盤,全年上漲 18.69%,居第三。印度股市連續 20 年上漲,今年上漲 18.69%,仍然可圈可點

他表示,臺灣在大選前夕,股市拉昇至全年高峯收盤,新臺幣突然大漲,「似乎用錢在投票」。新臺幣從 32.491 回升,在外資持續匯入下,新臺幣收盤 30.715。這兩個月新臺幣走勢勇冠三軍,主要是外資終結對臺股的巨大賣超,11 月買超約 2300 億元,12 月買超 1922.7 億元,今年全年買超 2755.2 億元,外資從大型權值股下手,也推高了加權指數。

謝金河指出,外資在封關前 4 個交易日買超 863.26 億元,是推升臺幣走勢的主因。巴菲特強調要在有魚的地方釣魚,2024 年最重要的是資金往何處去,深滬港是全球基期最低的地方,能不能扭轉頹勢要看資金會不會再進去。△

 
 
分享:
 
人氣:47,91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