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加速師發威 今年進中國股市外資9成已逃離
 
金欣
 
2023年12月3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金欣綜合報導)對於那些對中國經濟尚且抱有一絲期望,敢於冒險投資中國的外商,總加速師總會有辦法把他們的信心擊碎,令他們落荒而逃。

在中共結束新冠封鎖政策之後,中國經濟曾出現反彈的曙光,一度吸引一些敢於冒險的外資,不過,現在這些外資已有九成逃離了中國。

據上報報導,英國金融時報近日在報道中指出,外資透過「滬港通」進入中國股市的淨值,今年8月來到332億美元(2,350億人民幣)的頂峯後,緊接著就一瀉千里,現在只剩43億美元(307億人民幣),跌幅高達87%,使得淨值跌到2015年滬港通剛建立以來的最低水準。

從表面上看,近期美中關係貌似有改善的傾向,中共當局的貨幣政策也放寬了限制,但這類看似利好的條件,依然不能點燃外國投資人的熱情。

對此,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Alicia García-Herrero)說,這表明投資人放棄中國市場的信念沒有改變,並且認定難有上漲空間。除此之外,很難解釋這種「背離直覺」的狀況。

也許有人以為中國股市外資流入逆轉與中國房地產巨頭違約有關,但是大華繼顯投資長王崎表示,雖然房地產市場是關鍵,但是造成信心危機並不僅僅是房地產,而是消費信心、商業信心、投資信心等多方面都出現了問題。而且,不論國內還是海外投資人,都有同樣疑慮。

投資人不僅看到中國地產危機的嚴重性,更懷疑北京當局是否嚴肅看待經濟疲軟的問題,例如國家新聞出版署22日出版的有關管理網絡遊戲的草案,就讓市值蒸發8百多億美元。一名駐香港的投行主管直言,當前市場的情緒就是如此脆弱。

總加速師的腕力不可小覷

12月22日,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署公佈《網路遊戲管理辦法》草案,對於遊戲產業新增許多限制,震撼了市場。

據自由時報報導,草案發布的當天立刻引爆相關類股急殺,港股方面,網易暴跌24.6%、騰訊跌12.35%,嗶嗶嗶哩跌9.67%、心動公司跌19.01%、中哩手遊跌16.78%、祖龍娛樂跌13%。

中國股市部分,掌趣科技跌逾16%、崑崙萬維跌12%、三七互娛跌10%;完美世界、遊族網路、巨人網路等跌幅都達9%。

中國遊戲股血流成河,造成騰訊創辦人馬化騰及網易創辦人丁磊財富大縮水。根據《富比士》統計,馬化騰的淨資產縮水38億美元,丁磊的財富也縮水了64億美元。

對此,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直言,看到這個草案,感覺中國的遊戲產業很快就要壽終正寢,怪不得很多人都稱習近平「總加速師」,因為隨便公佈一個政策,就幹掉一個產業、打碎上千萬業者飯碗,把中國經濟加速帶向深淵。

矢板明夫提到,《網路遊戲管理辦法》的第18條內容:「限制遊戲過度使用及高額消費」。網路遊戲不得設定每日登入、首次儲值、連續儲值等誘導性獎勵。他說,全世界的遊戲公司,都是主要靠使用者儲值來盈利的,不讓他們設定誘導性獎勵,大家就沒有了儲值的動機,遊戲公司基本上就沒辦法賺錢了。

外國投資人沒有經過中共的系統洗腦,他們不是弱智,就算中共黨媒努力為中國經濟繪製出一幅美景,也難以騙取投資人的青睞。△

 
 
分享:
 
人氣:43,31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