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美国犹太人圣诞节吃中餐的传统是怎么来的?
 
海恩斯
 
【人民报消息】 沾著鸭酱的炸虾蛋卷的甜味。鸡肉、生姜和卷心菜馅的饺子热气腾腾。牛肉炒饭和左宗棠鸡飘出了香味。

这是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圣诞节那天座无虚席的Miss Shirley's Chinese Restaurant的厨房里作出的一些菜肴。

在美国的假期里,大多数餐厅都会关门歇业,让顾客和餐厅的员工能与家人一起过节。而美国的许多中餐馆成为美国大约760万犹太人聚餐的场所。

「在墙外,也许人们正在与家人一起放松,但在些餐馆里面却是一个个狂欢庆祝的场面!」卡令·李(Carling Lee)说。她家经营这家中餐厅,他们已经在新奥尔良及其周边地区拥有和经营中餐馆四十多年了。

在圣诞节和平安夜,「我们从上午11点到晚上9点,人们在这里点外卖或与5人、10人、15人甚至更多的人一起聚餐,」她继续说道。「来这里用餐的都是朋友和家人,我们有时甚至见到同时有三个拉比来这里!每个人都在寻找一种以自己特殊的方式来享受休息日。」美国华人餐馆协会(The Chinese American Restaurant Association)估计,美国有超过45,000家中餐厅。对于大多数在假日仍然营业的餐厅来说,圣诞节是一年中最繁忙的一天。

尽管大多数美国犹太人不知道这种特殊的美食是如何在圣诞节变得如此受欢迎的,但很少有人怀疑这些美食的无处不在。

「不管是什么原因,你几乎可以问任何一个美国犹太人他们在圣诞节做了什么,他们的回答将差不多都是'吃了中餐,去看了电影',」莎拉·韦克斯勒(Sarah Wexler)说。「即使他们没有去,他们仍然可能会这样说。这在我们的文化中已经根深蒂固了!」

传统是如何形成的

美食作家李竞(Jennifer 8. Lee)在她的著作《幸运签饼纪事:中餐世界历险记》(The Fortune Cookie Chronicles: Adventures in the World of Chinese Food)中探讨了这个问题。

「从1880年到1924年,估计有300万犹太人从东欧来到美国,其中75%居住在曼哈顿下东区,」李竞对美国之音(VOA)说。「这是一个华人已经住在附近的社区,中餐馆也已经有了,所以这两个庞大的移民群体紧挨著住在一起。」这些犹太移民的美国化的过程的一部分是出去吃饭。李竞说,在1900年代初期,中餐馆是必去之地。

「在1920年代和1930年代,中餐馆在绘画和电影中被表现出来,去中餐馆被视为有教养的和国际化的,」她告诉美国之音。「因此,如果你想给一个女孩留下深刻印象,例如,你会把她带到附近的华人社区,你会显得很见过世面。」

拉比约书亚·普劳特(Joshua Plaut)是纽约大都会犹太教堂(Metropolitan Synagogue of New York)的负责人,也是《犹太圣诞节:犹太人的季节》(A Kosher Christmas: 'Tis the Season to be Jewish)一书的作者。他说,除了临近和受欢迎之外,犹太移民还有其他特定的原因可以解释中餐的受欢迎程度。

「首先,来自东欧的犹太人有相当严格的饮食限制,当他们适应了在美国外出就餐时,许多人不得不接受至少要放弃其中一些禁忌,」普劳特说。

「中餐感觉上更容易证明可食,因为它不像其他常见的民族食品如义大利和墨西哥将肉类和乳制品结合在一起,而犹太教认为的不洁​​净食品,如猪肉和贝类——更隐蔽地包含在中餐中,」他继续说道。「这些成分在饺子里被切碎或被遮盖,所以你可以眼不见为净。我们称之为『安全的不洁食品』」。

而且中餐馆礼拜日也营业。

「从历史上看,由于遵循基督教的日历,许多商家会在礼拜日关门,」普劳特告诉美国之音,「但犹太人渴望享受这一天。而中餐馆也没有理由在这天关门,所以犹太家庭就会去那里享用广东点心。同样,当犹太家庭在圣诞节寻找吃饭的地方时,中餐馆又为他们提供了服务。」

传统是如何蓬勃发展的

一些犹太人说他们觉得自己与中餐馆有缘;另一个原因,因为中餐馆里没有其它餐厅里那么多的宗教符号。

「我的家人总是对在义大利餐厅里看到的所有圣徒、十字架和钉在十字架上的符号感到不舒服,」马萨诸塞州曼斯菲尔德的音乐教师劳里·斯克拉(Laurie Sklar )说。「但中餐馆一直都让人感觉很热情好客。」

斯克拉说,从她记事起,她就在圣诞节那天吃过中餐,她的父母也是带著自己的父母去吃中餐。

「我们和当地华人店的老板之间是直呼其名的,」她说。「我们去的时候,他会多给我们一些冰淇淋。感觉就像这是我们自己的特别的地方,直到今天,中餐对我来说就像犹太丸子汤一样具有犹太特色。」这是一个传统,经过了一个多世纪的发展,仍在继续发扬光大。

「我五岁的儿子认为圣诞节的中餐就是我们在圣诞节『要做』的事情,与赎罪日斋戒没有什么不同,」在纽约市经营Mile End Delicatessen餐厅的约珥·提托尔曼(Joel Tietolman)解释说,这家餐厅13年来一直在12月24日和25日两天提供特别的中式菜单。「它已经成为北美犹太人身份认同的一部分了。」

圣诞节期间的另类社区感

自1993年以来,在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丽莎·格杜尔迪格(Lisa Geduldig)都会在圣诞节假期期间主持「宫保犹太洁食喜剧」(Kung Pao Kosher Comedy)表演。

数以千计的客人在旧金山「皇宫酒楼」(Imperial Palace Restaurant)观看接连几个晚上的演出,其中包括中餐宴会和犹太喜剧演员的节目。

「对于那些在圣诞节期间可能感到『另类』的人来说,这是像一个社区那样聚集在一起,并以世俗方式庆祝节日的地方,」格杜尔迪格告诉美国之音。「我们有几十年来一直来这里的犹太客人,也有非犹太人的客人,他们在寻找一些有趣的事情来做,不想在圣诞节那天孤独一人。」

这种异类感是美国犹太人和华裔美国人在美国最大的宗教节日期间都能体会到的。加州奥尔巴尼的环境科学家希拉蕊桑德斯(Hillary Saunders)承认,这对她小时候来说是一种熟悉的感觉。

「在成长过程中,我在圣诞节感到非常孤独。我记得不绝于耳的圣诞音乐让我感到非常孤立,」她说。「但知道犹太人也有这个传统,你可以走进一家中餐馆,发现其他人也在做同样的事情——这很令人欣慰。」 「对犹太人来说,每个节日都有与之相关的食物,」桑德斯补充道。「对我来说,圣诞节的味道就像中餐。」△(转自美国之音)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30/7969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内部消息:新任中共国防部长是草包! (146,605次)

英国通灵家帕克对2024年的惊人预言:习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将很快死亡(图)
2. 英国通灵家帕克对2024年的惊人预言:习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将很快死亡(图) (97,382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3.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4.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5.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承德出现赊刀人 现身地点藏玄机(图/视频)
6. 承德出现赊刀人 现身地点藏玄机(图/视频) (78,589次)

7.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8. 斯大林毛泽东情妇吐露的秘密 (72,874次)

9. 专家爆料:习近平2024年面临极端的危险 (72,29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10.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董军能坚持一年吗?姚诚称其为「草包」(图)
11. 董军能坚持一年吗?姚诚称其为「草包」(图) (70,260次)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12.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69,88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3.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4.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5.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16. 惊心动魄的七月兵变(图) (65,476次)

毛泽东一生中的女人们
17. 毛泽东一生中的女人们 (64,980次)

18.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19. 罕见陪习出访期间国内维稳异常 王小洪有野心(图) (64,005次)

20. 相信共产党 东北男投资被骗讨债无果反被拘(图) (63,735次)

21. 武汉吹哨人艾芬医生斗志昂扬抖出42人大名单(图/视频) (63,081次)

22.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3.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65次)

24.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25.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6.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71次)

27. 0号死囚——一次惊魂的刑场活摘亲身经历(图) (60,495次)

28. 豁出去了!一幅漫画火了 北京害怕极了(图) (59,825次)

29.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经济 国安部亲自上阵恐吓(多图) (59,199次)

30. 香港影星周海媚57岁在北京病逝(图) (59,105次)

2024将会是怎样的一年?(视频)
31. 2024将会是怎样的一年?(视频) (59,067次)

32.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58,862次)

33. 传马兴瑞将任中办主任 分析:习有多个政治意图 (58,785次)

34. 2023年 中共高官「被失踪年」 (58,647次)

35. 消息:习逼红二代交钱帮他救急 否则「上手段」(图) (58,12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