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失业率被消失 大陆求职者露宿街头被赶(视频)
 
2023年12月1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12月15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一连串经济数据,「青年失业率」继续缺失,官员回应说等统计「进一步完善」后才适时发布。失业率被消失后,失业的年轻人过得怎样?消息显示,多地大批失业者露宿街头,还惨遭官方驱赶。专家表示,青年失业隐藏著社会大动荡的危机。

据大纪元报导,从今年8月起,中共国家统计局不再公布青年失业率,最后一次停留在7月份,高达21.3%,创下历史新高。对于何时再公布青年失业率,中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2月15日在发布会上称,「待相关统计工作进一步完善之后,将适时发布有关情况」。

她并承认,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持续增加,高校「促进就业任务比较繁重」。

在中共当局三年动态清零折腾下,中国经济民生受重创,去年底解封后,经济持续陷入困境。当局随后突然停止发布青年失业率,引发隐瞒失业恶化情况的质疑。

时事评论员王赫8月15日曾对大纪元表示,中共这项调查数据,本身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就令人怀疑,中共暂停公布显示出中国青年人就业问题非常突出。

7月17日,财新网引述北京大学副教授张丹丹研究指出,若将约1600万名躺平、啃老等不工作者算上,今年3月份青年失业率为46.5%,远高于官方公布的19.7%。

广州失业现场,十几万人找不到工作,「卷」升级加剧。 pic.twitter.com/LjxxgZvShe

— 真相传媒 (@TruthMedia123) December 5, 2023

面对实际上日益高涨的青年失业潮,当局祭出对策施压。高校毕业生被强迫和企业签订虚假就业合约,衍生出所谓「纸上就业」。毕业生还被告诫就业不要「挑三拣四」,等等。官方媒体还不断造新词回避失业问题,如自雇经济、轻创业、轻就业、慢就业等。

一部分中国青年放弃了前些年争抢、内卷的「狼性」,网上热传的话题是:「上班和上进之间我选择了躺平。」据观察,失业青年大面积走向「躺平」的方式五花八门,比较突出的是「啃老」或当「全职儿女」。

不过,许多家境一般的年轻人,为了生活仍不得不四处找工,但屡屡碰壁,一些人不得不露宿街头。

随著全国各地,包括沿海一线城市均出现大片工厂、商铺关门,近期网上视频显示,大量打工人找不到工作,露宿街头,当地官方开始驱赶。




失业率高是经济复苏乏力的迹象。中共停止公布数据后,现在中国青年劳动力市场的状况就只能靠坊间轶闻和东猜西测。但中共千方百计不准「唱衰经济」,除了发通知要求网红噤声外,中共国安部15日发文,把唱衰经济提升为国安问题。

一些专家已警告,中国青年失业潮隐藏著社会大动荡的危机。

美国之音12月15日报导,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斯泰尔表示,中国年轻人的发展机会已经干涸,「这代中国年轻人的生活水平将低于他们的父辈所能达到的水平」,这将引发中国社会动荡。

他说,「你会看到越来越心怀不满与怨恨的一代人。他们不再愿意容忍独裁,因为独裁不再提供他们想要的成果。因此,这可能会在中国内部产生相当大的政治动荡,并肯定会损害社会的凝聚力。」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于6月底曾发布了「2023年中期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也提到青年失业问题,「如果处理不当,将会引发经济领域以外的其它社会问题,甚至成为政治问题的导火索」。△

 
 
分享:
 
人气:38,86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