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色星期五网购破纪录 相反中国双11暗淡
 
2023年11月2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美国经济是否陷入衰退?至少在刚过的美国年度重要销售旺季「黑色星期五」,网购金额迫近百亿美元,高于去年并打破纪录。反观中国,「双11」消费光景不再,甚至淘宝「双12」活动也取消。分析认为,美国持续的消费力进一步令人觉得美国未必会陷入经济衰退,但反观中国「三头马车」都出现问题,特别是失业率高令民众消费力弱。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是美国人在感恩节翌日购物的盛事,常被视为每年零售业圣诞销售业绩的预测。根据奥多比分析公司(Adobe Analytics)的最新数据,今年「黑色星期五」的网购金额有9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5%,创下纪录。其中最畅销的产品是智能手表、电视等电子产品,其次是玩具与游戏。

美国CNBC报导,相较于去年通货膨胀、汽油与食物价格飙升,今年物价逐渐回稳,令消费者更愿意购物甚至买非必要商品。奥多比分析师潘迪亚(Vivek Pandya)指出,美国人购物实力仍然可观,并预期「网购星期一」(Cyber Monday,即感恩假期后的首个星期一)将是最热烈的一日,当日网购金额可望达到120亿美元。

台湾励志协会执行长赖荣伟向本台分析,连串数据显示,美国未必会陷入经济衰退。他说:「通货膨胀没有预期中那么严重,第二是失业率并没有像预期这么糟糕,美国民众有在持续消费。但是其实不止是感恩节,这半年据我的观察,美国消费力有持续,一般我们担心房地产付不出贷款,这种是有但没有想像中那么严重。」

中国大电商平台直接不报具体总成交额

不过反观中国,明显可见内需经济大不如前。今年中国版的大型购物节「双11」,天猫、京东两大电商平台连续第二年不公布具体总成交额。京东表示累计超过60个品牌销售破10亿元人民币。阿里巴巴则说天猫平台内,402个品牌成交额突破1亿元,3.8万个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0%。但翻查资料,阿里巴巴前年在双11的销售金额是高达5,403亿元人民币。

分析:中国失业率高消费力弱

据美国顾问公司贝恩(Bain & Co)的调查也显示,有77%无意趁双11疯狂购物。分析认为影响消费信心的主因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对未来家庭收入的担忧。而赖荣伟亦认为中国「三头马车」都出现问题:「出口、投资、消费,反正都出状况。那么民众为甚么不消费呢?因为民众没有迫切的需求,这也可讨论很多原因。第一个是说他想把钱放在储蓄里面,或者说觉得现在经济很糟糕,失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已经不止一位经济学者跟我讲失业率不止是40%而已。」

「双11」过后即将迎来另一个促销活动「双12」,然而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上周公布,今年「双12」活动取消不再举办,外界估计与中国消费力下降,及消费者对这类年度大促已显疲乏有关。△

 
 
分享:
 
人气:9,92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