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民企董事长坠楼身亡 家属要求政府调查(多图)
 
2023年11月15日发表
 
江苏常州市华立液压润滑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承勇。(网络图片)

【人民报消息】近日,江苏一家民营企业的董事长坠楼身亡。死者遗书披露,自己曾接受纪委约谈。而死者家属则在市政府门前请愿,要求调查相关案件。死者承勇的同事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家属仍在与政府沟通,目前公司运作正常。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江苏常州一民营企业董事长承勇上周六凌晨在市新北区世茂广场跳楼身亡,终年44岁。微信公众号「常州华立」当天发布消息:「11月11日凌晨4点36分,常州市华立液压润滑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承勇遭威逼,承认接受800万元存款和现金行贿,含冤跳楼身亡自证清白。」上述帖文目前已被删除。

承勇所在的公司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员工周二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过去几天,承勇家属在和常州市政府人员交涉,要求政府拿出承勇涉嫌违法犯罪的证据。但政府人员说,案件正在调查,要求家属耐心等待。他说,承勇家属目前不愿接受采访,也许是被有关部门「打招呼」。

记者致电常州市华立液压润滑设备有限公司办公室,一位职员仅表示,该企业照常运作,承勇家属正在处理善后事宜,其它事不便透露:「公司正常。具体我不太清楚。经营方面,现在我们都在上班。(事件细节)搞不清,你问他们(家属)去。」

中国媒体「每日经济新闻」网站引述华立公司一管理人员表示,承勇11月8日正式被约谈,他为此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对于承勇跳楼自杀,这位管理人员也感到很震惊。但目前公司处于正常运作。

上述消息受到中国各地媒体广泛报导,并一度登上新浪新闻排名第一。众多网民为承勇轻生表示惋惜和哀悼。

居住在常州的江苏宜兴时事评论人张建平本周一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民营企业负责人如果涉及刑事案件,应由警方介入调查而不是纪委。

他说:「纪委不属于刑法确立的调查单位。到目前为止,外界对纪委(工作方式)诟病是最大的,因为它不公开、不透明。一般刑事案件是公安机关办案,律师可以介入。」

死者遗书暗示遭到逼供

网络截图显示的承勇遗书写道,「800万的存款,所有前期承认的现金行贿都不存在。我当时只想早点交代结束,草率承认的,证据都是慢慢猜和想出来的,刚好对上,也是巧合!纯属巧合!我不想受累了,拜拜!」

承勇留下给常州市纪委的一份遗书。(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另据常州华立的管理层人士王亮(化名)告诉「界面新闻」,承勇在约谈期间被告知,杨康成将800万元存放在常州华立收取利息,因此要求企业上交这笔款项。承勇以为交了钱便可以了事,于是签字承认,但此后又指承勇还存在其它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常州华立成立于1984年,是一家专业生产润滑成套设备、研发新型工业技术的机械制造服务公司,已连续15年保持中国稀油润滑设备行业领先,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承勇于2018年接替其父承洪宇,出任公司法人代表。

苏州一体制内退休人员朱女士对承勇去世感到惋惜。她说,网传承勇在纪委的压力下被迫承认行贿,以死自证清白。这是否属实,还有待于官方调查和死者家属进一步解释。但是,一个正常人在官方人员询问后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对于这点很难让人理解:「被逼得跳楼,其中发生了什么事,超出我们的想像。其中的各种黑幕,我们无法知道。但是我们可以想像,他肯定承受了常人无法想像的压力。当局对于体制内人或者接近体制的人往往可能采取更狠的手段处理,他们说打人就打人,连起码的法律程序都没有。」

死者家属及员工拉横幅请愿

当天上午,承勇的家属和公司员工在常州市政府门前拉起多条白色横幅,上面写着「优秀企业家跳楼以死自证清白」、「民营企业家尊严何在」等。警方在现场戒备。

承勇轻生当天,家属及员工到市政府请愿。(网络图片)

「第一财经」引述承勇家属表示,承勇前一天被纪委监委谈话后,深夜11时多才回到家,显露出压力比较大的样子,并对妻子说「对不起」。家属称,承勇去世当天半夜起身出门,熟睡的家人并不知情。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致电常州市纪委监委和市政府核实上述情况,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报导引述华立企业员工披露,承勇已连续三天被常州市纪委监委谈话。这期间,承勇自称每天只能睡一两个小时。而承勇遗书中提到的常州市天宁区副区长官员杨康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于今年6月被当局隔离调查。

上周日,常州官方发布消息表示,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事件,纪检监察机关正在深入核查相关案件办理情况,将会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的原则认真处置。△

 
 
分享:
 
人气:65,56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