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与习会晤 拜登将警告别干预台湾大选
 
金欣
 
2023年11月1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金欣综合报导)明年是美台的总统大选。11月15日将在美国旧金山市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袖峰会,拜登和习近平将借此机会在旧金山会晤,拜登将用什么方式警告中共不得干预美台大选?美中紧张的关系是否可以缓解?有专家认为:不要抱太高期待。

据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13日报导指出,拜登的两名高级顾问9日指出,拜登和习近平的会晤规划的议题范围广泛,拜登准备谈的议题包括台湾、干扰选举、乌俄战争,还有以巴冲突。拜登将当面明确告诉习近平,不要干预台湾总统大选,另将磋商乌俄战争与以巴冲突等。

由于美台明年都将举行总统大选,拜登的顾问说,拜登将「明确」向习近平「表示」,美国期望中共政府不干涉台湾选举,另将警告习近平也不要干预美国选举。美中关系依旧紧张,这也是将要讨论的问题之一,但中美两国官员们今年均强调,加强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彼此关系的重要性。

上述官员9日还告诉记者,除了贸易和竞争问题外,预计拜登也将与习近平讨论以巴冲突。此外,因中国与伊朗外交和经贸往来密切,而伊朗支持哈玛斯(Hamas)和中东其它激进组织,预计拜登也将向习近平强调,美国将对应伊朗所导致的任何战争蔓延。

拜登政府今年指派多位高级官员访中,包括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财政部长叶伦(Janet Yellen)和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试图表明美国希望保护国家安全,但不寻求切断经济往来。除了与拜登会面外,预计习近平在加州的大部分时间,将向美国工商业界要角展示中国对经商的开放态度。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称,中方曾提出习近平会晤拜登前,先与美商界晚宴,却被白宫拒绝。中方最终让步,将习近平与美国商界领袖的晚宴重新安排在「拜习会」之后。结束拜习会后,预计习近平将出席每个席位要价2,000美元(约新台币65,000元)的晚宴,并向美企高层发表演说,亚太经合组织领袖峰会的间隙将举办CEO峰会,当中包括习近平与CEO们晚宴。

专家:不要抱太高期待

那么,这次的拜习会,能否缓解美中紧张的关系?

台湾学家吴嘉隆认为,外界无需对拜习会抱有太高期待,因为美中关系已经由和解、闷声发大财转成对抗,转成经济安全压倒商业利益,必要时可以牺牲商业利益,也要追求经济安全、国家安全,或人权。

美国的大国博弈战略就是,削弱中国的经济科技力量、削弱中国的金融力量等等没有改变,将从经济、科技、技术、金融这些领域下手。

美国现在对中国的经济采取的是釜底抽薪,让中国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依赖经济全球化实现经济成长,依赖全球化和美国市场来壮大自己。美国现在已经不愿意再提供这样的机会。

所以美国财政部长叶伦发表最新讲话,强调去风险而不是完全脱钩,正确的来讲,叶伦说的是:美国不追求完全脱钩,但是基于国家安全及人权的考虑,会对某些领域进行脱钩和限制。

在吴嘉隆看来,应该不会期待美中关系会很快进入和解或重新进入哥俩好的局面。△

 
 
分享:
 
人气:27,94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