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二院集体患癌 背后水太深(图)
 
2023年11月13日发表
 
中山大学附属二院乳腺外科多名研究生集体患癌引起震动。图为该院。(Chintunglee/维基共享资源)

【人民报消息】近日,广东中山大学附属二院乳腺外科多名研究生患癌引发震动。随著该校实验室正在研究「促癌机制」的内幕被曝光,外界质疑学生感染是由于实验室泄露。事件持续发酵之际,11月8日,中山二院突然将涉事实验室拆除了。

实验室在研究「促癌机制」

有爆料称,中山二院的肿瘤中心实验室是专门研究肿瘤的「促癌机制」。目前乳腺外科至少6人患癌(2人博士、1人博士后、3人在读研究生),都是罕见性癌症。

在中国从事过药学研究的赵文浩(化名)也曾泡在实验室里进行药物临床研究。他认为中山二院这次事件大概率应该是泄露事故。

他表示,「促癌机制」首先要进行「造模」,就是给动物注射一些药物,或者模拟致癌的环境,让其处在各种辐射,或者重金属、有害气体影响下的环境里,让动物患癌,之后再进行治疗研究。

他说:「为了保证『造模』的成功率,都会选用高致癌的条件和环境。在实验过程中,如果管理不到位,没有防护好,或者操作失误,试剂泄露,或者暴露在模拟的环境中,引起癌变是很有可能的,而且概率很高。其实参与这些实验的人员分分钟都有风险!」

他说:「药物临床研究都是实验室里面最苦最脏的活,最后出了成果还是为他人做嫁衣,因此一般导师都会抓学生去做。」

涉事实验室被拆

这起事件被曝光源自于一条聊天记录。11月6日晚,网络上传出一段「中山二院乳腺外科团队学生集体患癌」的聊天记录。

7日,有网友发文说,中山二院乳腺外科苏姓导师团队中,多名学生集体患上罕见型癌症,其中一名学生去年博士毕业后确诊胰腺癌,在透露自己只余几个月生命后,被该导师踢出群聊。

8日凌晨,中山二院发布了一份《情况说明》,承认近年在医院乳腺肿瘤中心实验室工作、学习过的人员中有黄某等3人罹患癌症。

说明中提及的黄某,2017年至2022年在该院攻读博士学位,此间在乳腺肿瘤中心实验室学习,2023年10月被确诊患胰腺癌。

黄某的妹妹8日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证实,通告中的3名患者都经常从事实验工作。

11月8日,网络上传出涉事实验室被拆除,并配有图片,院方辩称是消防检查,而外界却怀疑他们是在销毁证据。

患病学生为同一教授打工

大陆前媒体人赵兰健日前在社交平台X上发帖说,中山二院6位身患绝症的学生为同一位教授打工。他贴出的截图显示,一个医院群组中的留言:「中山二院苏士成的学生集体患癌」,「苏士成是宋尔卫院士的学生」。

公开信息显示,宋尔卫是临床肿瘤学家,中共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山大学医学部主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二院)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乳腺肿瘤医学部学术带头人,第十四届中共全国人大代表。

苏士成是中山二院乳腺外科教授,主任医生,博士生导师,乳腺腔镜中心主任,中山医学院免疫与微生物系主任,院长助理。其团队研究方向为免疫微环境、肿瘤免疫、免疫相关疾病。△

 
 
分享:
 
人气:35,24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