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大陸媒體出現以哈戰爭假新聞 德國駐華使館譴責小粉紅
 
【人民報消息】以哈戰爭持續,中共「水軍」亦同時拉開資訊戰場。據本臺觀察,中國大陸官媒和微博幾近清一色充斥譴責美國盟友以色列的言論,不過當中夾雜似是而非、以偏蓋全的假消息,幾乎忽視恐怖組織「哈馬斯」(Hamas)發動襲擊的行為。近日中國反以色列思潮升溫至反猶太的民族情緒,甚至將「以色列等同納粹」,更在德國駐華使館微博留言謾罵,惹來德方反擊,指責小粉紅「無知、無恥」。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本月7日以哈戰爭爆發以來,小粉紅和「大V」持續熱炒該話題。一向被官方嚴控的官媒、微博、抖音等平臺,言論近乎一面倒批評以色列進攻加沙,釀成重大人道災難,尤其令巴勒斯坦人民死傷慘重。同時忽略「哈馬斯」突襲以色列,屠殺及綁架平民等行徑。這與中國外交部取態一致,拒絕提及或譴責「哈馬斯」。

分析:中國藉以哈戰爭累積政治籌碼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侍建宇認為,中共今次資訊戰的策略之一,是刻意塑造「以色列是一個勢力強大的激進份子」,巴勒斯坦則「弱勢」,即使發動攻擊亦是被迫。侍建宇指,中共目的是製造海內外的華人社會一面倒支持巴勒斯坦的風向。

侍建宇說:她(中國)這麼反恐,在新疆問題上,為何在哈馬斯的事情上,她不反恐呢?我覺得這策略最後的目的,還是為了習近平即將訪美參加APEC,累積政治籌碼,想要跟美國在以巴問題上做談判,然後交換美國放鬆對中國的一些制裁行動。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上,分析中共當局操弄媒體的手法,在以巴戰爭議題上「以偏概全」製造假新聞,他呼籲警惕一些「從中國角度看世界」的人。

事實上,本月17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SC)針對以哈衝突,表決由俄羅斯起草的停火決議,遭美國、英國、法國、日本反對下被否決。此消息在微博「大V」和官媒廣傳,批評以美國為首的國家是「人道災難的幫兇」等。但當中大部分只片面交代投票結果,未有提及各國反對的主因是決議案中拒絕譴責哈馬斯。

大陸網紅順勢鼓動仇美反以情緒

值得留意是,除了充斥大量假新聞外,中國的反以色列情緒近來演變成反猶情緒,不少網紅鼓動華文世界的網民,將狙擊對象轉移到作為以色列主要族羣的猶太人。其中,坐擁180多萬粉絲的「HW前HR」,寫到在安理會否決的國家「就是惡毒,其政客都是猶太人的狗,而日本則是連猶太人的狗都不是,因為他們是美國的狗,只有美國政客才配當美國猶太人的狗」。

近日微博大批網紅瘋傳片段並以一致口徑稱,近來「正統猶太人聚在一起焚燒以色列國旗,他們稱以色列不該建國,現在的猶太政府正在玷污他們在全世界的形象」。不過翻查資料,這片段早於2019年就在以色列網絡出現,當時正抗議以色列的獨裁政權。

中國小粉紅罵德國「支持納粹」

最近中國這股「反以」、「反猶」情緒蔓延各個支持以色列的西方國家,相關國家駐華使館微博被大批小紛紅羣起謾罵。尤其是在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強烈譴責哈馬斯後,大批中國網民湧入德國駐華使館官方微博力斥,「所以你們為了證明你們不是納粹,就得支持納粹?」、「猶太人應該在德國建國,別去禍害無辜的巴勒斯坦人」。

事件觸動德方嚴厲反擊稱,「隨意地稱呼別人為納粹只會暴露自己的愚蠢。德國很不幸經歷過納粹主義肆虐的年代,我們深知那意味着甚麼」,「那些在頭像裡處心積慮地將以色列國旗與納粹符號相結合的人不是無知的蠢貨,就是無恥的混蛋!」

臺灣國防安全院網安所副研究員曾怡碩認為,中國小粉紅的「納粹之說」似乎觸動民主國家的底線。

曾怡碩說:也就是操控對種族、宗教、衝突的一些歧見去灌輸及加強。過去像緬甸網路上,軍方政府言論的管制,再用臉書去灌輸仇恨的言論,對於一種特定種族的仇恨言論。

他又指,中國是數碼威權,嚴格管制言論,但同時易於操弄民粹主義、種族主義及激起仇恨。
△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7/7839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李克強突然去世 網友震驚 感覺風雨欲來 (116,219次)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2.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113,112次)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3.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111,187次)

4.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5次)

5. 習說李書磊該打屁股 蔡奇主動認錯擔責 (108,836次)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6.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98,22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7.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7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8.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95,935次)

9.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9次)

10.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7次)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11.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84,360次)

12. 歷史罕見!李尚福和秦剛雙雙被免職 成為最短命部長 (84,275次)

13. 習李鬥由來已久 「李上習下」救經濟 犯習大忌 (83,972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4.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907次)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15.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83,547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6.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3次)

17.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9次)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18.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81,957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9.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9次)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20.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81,564次)

21. 罷免國防部長是習近平動盪新趨勢的開始 (81,49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22.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60次)

23. 撐不住了!中共很失望 這些國家更失望(圖) (81,052次)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24.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80,917次)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25.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79,614次)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26.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78,964次)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習近平一軟肋(視頻)
27.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習近平一軟肋(視頻) (78,437次)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28.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78,028次)

29.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11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30.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76次)

31.  一帶一路峯會落幕 專家指習近平繼續畫餅(圖) (77,264次)

32. 華春瑩稱上海曾庇護猶太人 評論翻車:不要臉 (77,063次)

33.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34.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3次)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35.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