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美前副國安顧問博明:現在不是美中緩和的時候
 
【人民報消息】中國問題專家博明(Matt Pottinger)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指出,中國經濟疲軟,可能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肆無忌憚。他說,對付北京、防止臺海戰爭,硬實力是和平的先決條件。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特朗普主政時期的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近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現在不是美中緩和的時候。博明批評拜登政府派出多位高官訪問中國,發出了錯誤訊號,更重要的是,北京對這些美國官員的態度並不好。

博明舉例,商務部長雷蒙多離開中國那一刻,華爲發佈一款新手機,成功打破她制定的出口管制。氣候特使凱瑞連會談的機會都沒有,在他7月訪中期間,習近平接待基辛格進行親密交談,卻將拜登總統的特使晾在一邊。

博明提到,中國的種種跡象顯示,北京認爲美國現在很軟弱。「但這是中國政府的誤判。如果習近平在臺灣問題上鋌而走險,我認爲他將招致一場災難性的戰爭,這不應該受到鼓勵。」

對主流外交歡迎中美兩大強國加強溝通,博明認爲,中國就像 2022 年之前普京領導的俄羅斯,可能會以「侵略」回應觀望派。

博明:經濟疲軟 可能讓習近平更肆無忌憚

博明強調:「現在不是緩和的時候。中國政府還沒有感到自己受到足夠的制約而別無選擇只能開始做出讓步。即使在經濟疲軟的情況下,我認爲習近平仍感到有底氣。」

博明分析,中國經濟低迷可能讓習近平願意承擔更大風險,即使經濟疲軟,習近平感覺更肆無忌憚。對付北京、防止臺海戰爭最好的辦法就是透過實力、「硬實力是和平的先決條件」。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沈明室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認爲:「博明比較了解共產黨本質和習近平人格特質,一般都會認爲中國目前面臨很多國內經濟狀況、權力鬥爭,對外態度比較軟,這忽略習近平是文革世代的人,他爲什麼現在強調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即使在面臨這情況下,他會激起強烈民族主義,爲達目的不擇手段。」

沈明室說,共產黨現在最大利益是先緩和跟美國關係,並且告訴美國說現在不會對臺動武,去扭轉其他的情勢。但哈馬斯突襲以色列這事情,爲什麼有人說牽涉到中共。表示一方面他跟你緩和、避免衝突,另一方面他從不同角度製造你的麻煩,讓你沒辦去兼顧很多不同區域的衝突。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也說,在國際關係學界的理論,內部碰到經濟大問題,領導者可能有誘因對外發起戰爭,以轉移人民焦點:「不見得一定會發生 ,就是這可能性增高,但考量戰爭後可能面臨很大困境、遭到全球封鎖等。」

博明還預測 ,直到二戰開打,史達林也一直在整肅他的軍隊,「他個人沒有遭受任何負面後果,他死在任內,我的猜測是習近平也將死在任內」。

博明認爲,中國可能最擔心特朗普回鍋二度執政。只要候選人展現出在臺灣、烏克蘭與北約的立場軟弱,那將是中國最屬意的人選,即使必須吞下更多關稅,也是如此。

至於博明批評拜登派出多位高官是對中釋出錯誤訊號,沈明室則有不同解讀:「美國現在也是兩手策略,他知道習近平玩兩手,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美方也是,一方面說不要對抗、不會脫鉤,但要去風險。」

沈明室還說,拜登也了解,除了俄烏戰,又多了中東衝突,若臺海開戰,美軍能否兼顧不同區域的衝突?在俄烏關鍵局面上,美方警告和防止中共去援俄,也警告中國不要在臺海、東海、南海製造事端。

金融時報這篇專訪提到,習近平在一年前的中共二十大會議上驅逐了他的對手,如今卻令人不解地開始清算他的親信。

博明說,「中共體制是個黑箱」。習掌權11年,已整肅掉6名政治局委員、35名中央委員會委員、60名將軍以及350萬名黨員,最新一波的人事動盪或許只是「一連串旨在讓黨失衡、從而深化其首要地位的激進行動」。

沈明室認爲,習近平不顧一切撤換軍頭,可見他軍權非常穩固,比如國防部長兼國務委員不到一年就換掉。對習要求策劃對臺動武,軍方將領清楚中美軍力懸殊,如果美國介入很難打贏,對習的命令猶豫,引發習拔官。

博明還呼籲,在美國據稱有1.5億用戶的TikTok是中共最強大的武器之一,「它是設計來摧毀民主結構,分化我們、對自己的政府形式失去信心」,美國應依法立即禁止TikTok。△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12/7812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近平國慶演講大爆江胡內幕(內部脫稿版) (149,247次)

2. 試解賒刀人對習近平的預言 (128,370次)

3. 習近平試用新版監控器 發現李克強祕密 (126,704次)

4. 薄熙來不敢惹的人 習近平動了 (114,358次)

5.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69次)

6.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4次)

7.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1次)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8.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101,46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5次)

10.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7次)

11. 習近平的神祕疾病與中南海「御醫」(圖) (87,211次)

12.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4次)

13.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14. 嚴歌苓:中國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 (83,556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5.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1次)

16.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7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7.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7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18.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68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19.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58次)

20.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09次)

21. 秦剛新傳聞之四大謎團(多圖) (77,007次)

22.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23.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7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24.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1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25.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5次)

26. 習近平全面清洗太子黨 曾慶紅背後發難(圖) (75,344次)

27. 習近平嗜飲茅臺 李強拍馬(圖) (74,410次)

28. 許家印案情牽涉高層內鬥 分析:恐被滅口(圖) (73,474次)

29. 中共防長李尚福下落不明 繼任人選或為劉振立 (72,863次)

30. 中國富豪通過地下錢莊走資 今年逾千五億美元流走 (72,741次)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31.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72,578次)

劉少奇之死與兩個女人的戰爭(上)
32. 劉少奇之死與兩個女人的戰爭(上) (72,031次)

33. 勁爆!中國新生代用這種方法公開「辱包」 (71,451次)

34. 花大錢請來一堆叫花子 中共國國際地位一覽無餘 (70,699次)

習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傳三則經典笑話(圖)
35. 習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傳三則經典笑話(圖) (70,07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