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著力经营 中东成为新的乱点(图)
 
林保华
 
2023年10月11日发表
 
中共在1987年官方出版的地图上将以色列国土标上「巴勒斯坦」。 图:林保华提供
【人民报消息】今年9月9日毛泽东的忌辰,由55个国家组成的非洲联盟参加G20而成为永久会员,说明他们正在融入正常的国际秩序而逐渐摆脱中国的「一带一路」的标志。在这以前,因为非洲国家的贫穷,中国虽然掠夺到天然资源,然而已经无力大撒币,于是把「一带一路」的统战主要目标转移到中东,这不但是因为中东国家几乎都是专制国家,而且他们拥有石油的天然资源与丰厚的石油美元,不会像非洲国家那样要北京减债或豁免。

去年十二月,中国刚解除清零政策,习近平就访问沙乌地阿拉伯,此外,习近平还出席在它首都利雅得举行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习近平的目的当然是挑拨阿拉伯国家与美国的关系,另外就是要推广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范围,排挤美元。后者没有成功。今年2月,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香港特首李家超也访问沙乌地阿拉伯,显然要加强习近平还没有完成的工作。沙乌地阿拉伯与美国是传统盟友,但美国指责其王储下令杀害记者卡舒吉(2018年),令双方关系处于低潮,中俄遂趁机插手。

今年3月10日,被视为中东地区宿敌的伊朗与沙乌地阿拉伯在断交7年后签署协议,同意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外界随后得知,两国高级官员在中国的斡旋下,于北京进行了为期4天的会谈,并宣布了这一震动该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消息。于是沙乌地阿拉伯与伊朗「团结起来,共同对敌(美国)」。近来为压抑美国与世界性的通货膨胀,美国要求沙乌地阿拉伯增加原油产量被拒绝,导致油价上涨,有利俄罗斯石油出口。中国虽然是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然而仍然可以从俄罗斯进口用人民币支付的廉价石油。哈玛斯这场袭击,自然也会再刺激刚刚下调的原油价格。

反西方与陷入长期内战的叙利亚总统阿塞德,这次由中国派专机接他来杭州出席亚运,并且与习近平会晤,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可见习近平与这些国家的关系何其深厚。这次袭击,是亚运会结束前一天,已经完全不影响赛事。

我对中东阿拉伯国家没有什么好感,同样信仰伊斯兰教,然而不同派别势同水火。在那里发生的一些恐怖袭击,死伤的都是阿拉伯人。新疆(东土耳其斯坦)的维吾尔人信仰伊斯兰教,受到中共的残酷迫害,除了土耳其收容之外,都不敢对中共提出抗议。不知道基本教义派的基本教义在哪里?他们得到中国如此战略礼遇,胆子自然更大。

今年10月7日由哈玛斯对以色列发动的突然袭击与屠杀,造成数千人死伤,是一种恐怖袭击,因为他们的屠杀对象是以色列的平民。只有懦夫才针对平民进行攻击。不过我对以色列的反击深具信心。但也希望减少伤害到平民。

以色列面积不到台湾一半,人口不到一千万,但是他们抗敌意识强烈,他们才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共以前一面倒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的阿拉法。以色列在1948年宣告独立,但在1987年官方出版的地图上,以色列国土被标上「巴勒斯坦」,就像台湾被标上「中国」一样。

1989年六四以后中国陷于外交孤立,中国才努力在1992年与以色列建交。中国企图透过以色列获取先进的军事技术。后来以色列提供预警机等给中国,双方才来往密切。但是以色列的做法后来被美国制止,两国关系才不如前。显然,以色列对中共的投机恶行还缺乏认识,只关注自己的利益。如今会不会从这次的袭击中吸取教训呢?

对这次恐怖袭击,许多阿拉伯国家不敢表态,伊朗、叙利亚当然表示支持,并且欢呼,似乎只有阿拉伯联合大公国提出批评,沙乌地阿拉伯站在中间立场。其实这次袭击,目的就是破坏以色列与沙乌地阿拉伯的和解,这是美国长期努力在做的事。这让中东局势倒退,再度成为世界的火药库,这就有利于中国与俄罗斯浑水摸鱼,中国小粉红在网路上的欢呼可见一斑。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关系颇为复杂。中共官方认为要建立独立的两个国家才是解决之道。这是不是也是解决台湾和中国的长期纠纷呢?

习近平能否解释一下,巴勒斯坦自古以来是以色列的一部分,还是以色列自古以来是巴勒斯坦的一部分?△

(Newtalk新闻)

 
 
分享:
 
人气:33,23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