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动画大师黄齐耀中国水墨惊叹迪斯尼(图)
 



迪斯尼经典动画片《小鹿斑比》中的造型。



2015年传记片「Tyrus」问世,将黄齐耀鲜为人知的艺术人生搬上了银幕。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温阳漾综合报导)经典动画片《小鹿斑比》被认为是迪斯尼最成功的形象之一,斑比和小伙伴生活的森林既写实又诗情画意,被一代又一代观众所喜爱。给斑比创造出繁茂的森林家园的是一位华人艺术家–美国华裔动画大师黄齐耀(Tyrus Wong)。

从小崭露绘画天分

黄齐耀1910年生于广东台山,9岁时和父亲远渡重洋来到美国,从此和留在中国大陆的母亲姐姐两地分隔。从小,他就展现出了对于美术的无限热爱。他喜欢欣赏摆在家中泛黄的水墨画,喜欢去逛字画店,喜欢小人书,有时候自己手痒痒,也会画上几幅「大作」。

因为家里穷,每天他放学后都要去当地的两户人家里干活当佣人挣钱,打扫卫生、洗衣服、擦家具,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虽然疲惫不堪,但每天到了深夜,黄齐耀仍然要坚持做一件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事,也最有意义的事:画画。

每天晚上,他都在灯下练习中国的传统水墨画,当时买不起纸墨,就以水代墨写在报纸上,干了以后再写。通过父亲的指导和自己的学习,黄齐耀用这种方式在异乡完成了自己的水墨画学习。但当时的黄齐耀并没有想到他可以在绘画上走职业道路…直到有一名初中老师看到了他的画。

黄齐耀在帕萨迪纳富兰克林初中上学时就崭露了绘画天分,美国老师看着黄齐耀的画,感受到了那独特的中国传统水墨风…不可抗拒的美。这位老师将他推荐给当地的Otis美术学校,为他争取到了奖学金,并鼓励他走职业画家的道路。

黄齐耀16岁考入洛杉矶Otis美术学校,学画5年毕业后,从1936年到1938年,在一家艺术公司工作,为洛杉矶的各地图书馆和各种公共区域画画。只要一有机会,他就在其中加入自己独特的中国传统水墨风格。

把中国水墨审美带给了迪斯尼观众

1938年,黄齐耀进入了迪斯尼公司,做起了入门级的动画师。当时的迪斯尼公司在拍了《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木偶奇遇记》、《小飞象》后,作品大获成功,于是他们打算再拍一部类似的儿童动画片。

选来选去,迪斯尼的高层选中了由一位奥地利作家在1923年写的《斑比,林中的生命》这个儿童小说。故事动人有趣,主角又是动物,人们肯定爱看。

本来一切都信心满满,但他们马上发现了一个极其麻烦的问题:从《白雪公主》开始,迪斯尼在画背景时都是使用巴洛克式的风格来细致地描绘背景中的每一个细节。包括花上的花瓣,和树上的叶子。

这种风格确实精巧好看,但在《斑比》这部作品中会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小鹿斑比和他的朋友们总是在森林里活动,没有前三部经常出现的内景,他们的身边到处都是树叶和灌木丛,如果还是使用细致的巴洛克式风格,那么画面上会出现很多线条,非常杂乱,主角们会被淹没在背景里。

这怎么办呢?因为背景的问题,迪斯尼公司愁苦了很久,项目一直搁置不前…

在听说了此事后,黄齐耀一拍大腿:这不恰好是自己的水墨风格能够解决的嘛!

黄齐耀请了几天假,在家中按照自己的风格,也借鉴了宋朝山水画风,绘画出了自己理解中的林中小鹿,在他的画里,森林是模模糊糊的,通过寥寥的几笔,就能体现出这是树,这是草…通过不同的颜色和形状,他能绘出森林里的风,小鹿的奔跑速度和四周的环境气氛…他通过结合中国山水画和一些油画的特点,创造出了柔和、诗意又有气氛的自然景物,虽然只是简单几笔,但意思完全被表达出来了。

来到公司后,黄齐耀毛遂自荐自己能解决公司的问题。他找到了公司的大老板,瓦特.迪斯尼,请他看自己的画。看完画的瓦特.迪斯尼,整个人都被震惊了。他说:我爱这种模糊的感觉,这种森林的神秘感…虽然画中并没有完全地绘出完整的森林,但是它能给人感觉,让人知道森林就在这里。

通过这几幅画,黄齐耀从底层动画师被提拔为整个项目的主美。在《小鹿斑比》这部作品中,所有的人物、设计、颜色、背景,全都由他来主控,因为除了他以外,没有人完全地了解该如何用这种风格绘画。

整部作品充满了他的个人风格,事后,他的同事表示:「他真的是个传奇…在好莱坞这么多公司中,很少会有公司能让一个人完全转换之前电影的风格,但他做到了。」

在《小鹿斑比》中,森林的表现是这样的:用模糊的色彩和线条代表远方的山脉和草场…用模糊的绿色块加上几笔绿丝,来代表茂盛的草丛…深浅不一的绿色来代表树的枝叶…用朦胧梦幻的色彩来表示山和树在远方…越往远处,景物越模糊、色彩越淡,用这种方式让观众知道景色的远近…

在1942年播出后,《小鹿斑比》大获成功。通过这部作品,黄齐耀名气大增,他实现了自己想要让更多人看到中国传统水墨风的梦想!

艺术成就斐然

1991年,黄齐耀荣获「迪斯尼传奇奖」(Disney Legends Award),2001年,迪斯尼总公司请黄齐耀留下手模,列为传奇人物之一。2006年,黄齐耀获动画领域最高荣誉之一、第33届安妮奖(Annie Awards)评审奖终身成就奖。2013年,他往年的线稿作品,被陈列在迪斯尼家族博物馆,作为永久纪念展示品。

2015年传记片「Tyrus」问世,这部由洛杉矶华裔独立制片人兼导演帕梅拉.汤姆(Pamela Tom)拍摄的新纪录片「Chinese Brushstrokes in Hollywood: The Works of Tyrus Wong」(好莱坞的中国水墨:黄齐耀作品)将黄齐耀鲜为人知的艺术人生搬上了银幕。

帕梅拉说:「西方训练加上国画熏陶造就了黄齐耀的独特风格」,「他把中国审美带给了迪斯尼的观众」。「《小鹿斑比》片中有大量的风景、自然景观和生命的轮回,和他的风格十分合拍……」

黄齐耀的创意、勤奋和多产使其能长期立足于好莱坞。在华纳兄弟电影公司担任概念插画师时,导演们看中了黄齐耀的快手,因此他的工作从未间断,《西部开拓史(How the West Was Won)》等多部影片的设计都是出自黄齐耀之手。帕梅拉说:「他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为一部影片创造出形象来,然后开始作画,一周能画几十幅,他们都喜欢他的作品。他是华纳兄弟最受欢迎的插画师。」

除了为电影作画,黄齐耀还为Hallmark设计过贺卡、还绘制陶瓷,洛杉矶中国城孙中山像、以及广场上著名的龙壁画都是出自他手。80岁后,黄齐耀又开辟了制作风筝的艺术生涯,每月一次去圣塔蒙尼卡海滩放飞。

在三名女儿陪伴下,黄齐耀于2016年12月30日辞世,享年106岁。黄齐耀走得很安详,跟笔下小鹿斑比一起,永远深植人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30/6479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自由亚洲专访林耶凡 内幕惊心动魄(图文/视频)
1. 自由亚洲专访林耶凡 内幕惊心动魄(图文/视频) (639,031次)

世姐机构有奶是娘 加国小姐华府惊魂(图/视频)
2. 世姐机构有奶是娘 加国小姐华府惊魂(图/视频) (615,142次)

中共军队精英们的惊人创举(图)
3. 中共军队精英们的惊人创举(图) (544,922次)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4.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536,611次)

对不起,雷洋案我又一次误导了大家(图)
5. 对不起,雷洋案我又一次误导了大家(图) (351,310次)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6.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333,564次)

中共垮台后,中华民国在大陆(多图/视频)
7. 中共垮台后,中华民国在大陆(多图/视频) (299,172次)

《致命中国》让中共和三呆婊哆嗦的章节(多图/视频)
8. 《致命中国》让中共和三呆婊哆嗦的章节(多图/视频) (269,239次)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9.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218,763次)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10.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210,616次)

天文学家最常用的靠谱语言(图)
11. 天文学家最常用的靠谱语言(图) (200,029次)

宇宙中的星系没有空洞可隐藏(多图)
12. 宇宙中的星系没有空洞可隐藏(多图) (195,864次)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3.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94,833次)

在故宫修文物是一辈子的时光(1)(多图)
14. 在故宫修文物是一辈子的时光(1)(多图) (193,852次)

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多图)
15. 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多图) (181,740次)

百万年前人造地底建筑体改写人类历史(多图)
16. 百万年前人造地底建筑体改写人类历史(多图) (176,039次)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7.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71,763次)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8.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69,884次)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
19.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星际喷泉" (图) (166,709次)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20.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57,736次)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21.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54,510次)

时代不同了!川普将用这手段帮到习近平(多图)
22. 时代不同了!川普将用这手段帮到习近平(多图) (153,025次)

莫里夫人兑现了她对中共的承诺(图)
23. 莫里夫人兑现了她对中共的承诺(图) (151,780次)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24.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146,705次)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25.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146,245次)

圣诞快乐!今天你因为什么而快乐(图)
26. 圣诞快乐!今天你因为什么而快乐(图) (144,463次)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27.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143,418次)

巴西空难奇闻 在神的护佑下生还(图)
28. 巴西空难奇闻 在神的护佑下生还(图) (80,410次)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29.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70,560次)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30.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59,980次)

催眠证实:梦露投胎转世为加拿大女歌手(图)
31. 催眠证实:梦露投胎转世为加拿大女歌手(图) (50,666次)

?50万年前的汽车火星塞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图)
32. ?50万年前的汽车火星塞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图) (50,234次)

33. "浮岛"玩大风吹漂移200公尺 500年奇景在台湾(图) (50,210次)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34.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49,104次)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35.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48,82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