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嚴厲打擊無政府行為」 烏坎山雨欲來

【人民報消息】12月23日一大早,中國婦權網記者在烏坎村看見與前幾天決然不同的景象,街上見到學生背著書包去上學,村裡見不到講普通話的外地人,外國人更是一個都沒有,說是都走了,去了汕頭,但也有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議論,還有當局「工作組」人員在問村民們問題,或做調查。商店也都陸續的開門營業,學生們開始上課了,派出所警察也開始正常上班,警局院裡院外停了好幾部警車。九點左右,村民們陸續集結到村臨時理事會的門口,討論當局承諾今天放回來兩個人的事情。

記者在和幾位婦女的閒聊 中了解到,她們都一口否認烏坎村原先隸屬政府的婦女聯合會,她們說,由於失去土地,青壯年男人大都出去打工了,所以參加抗議的婦女顯得特別多,但與原來的婦聯會沒有關係。當然,記者知道烏坎村自發民選的「烏坎村婦女代表聯合會」已經成立,並選出了婦女主任,和原先的婦聯在屬性和選舉方式完全不同。

午飯後,聽見鞭炮聲,很多人往村後跑去,記者也跟著進去,原來是被抓的村民莊烈宏放回來了,莊家低矮的房子裡擠滿了人,多數人是來送禮慰問的,場面非常熱鬧。等村民們走的差不多了,記者才擠了進去。莊先生三十歲左右,對我這個外鄉人很是熱情,遞煙、倒茶,但當記者開口問他 在關押期間挨過打沒有時,他藉口心情不好,沒有問答,因此也不好再繼續打擾。

22日天(昨天),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星期三單獨同烏坎村代表理事會會長林祖鑾舉行了「談判」。承諾了村民的三點要求:交還薛錦波遺體、釋放被捕的其他三名村民代表,並安排五家國際傳媒機構親驗薛錦波遺體;承認臨時村代表理事會的地位。烏坎村代表則同意取消原定於當天進行的遊行。但直到下午五點時截稿時,當局承諾將釋放的另一名村民曾昭亮還沒回來,據說他是被關押在順德,薛錦波遺體也沒有運回。

目前在烏坎村,除了中共省「工作組」的幾個人找村民調查外,村民們大都不太說話。問什麼事都是盡可能的避而不談,昨天放回家的張建城和今天的莊烈宏都是以取保候審的名義放回來的,中共當局還是把他們當作是犯罪嫌疑人,而且都是簽了「保證書」才放的,也就是,他們仍是有罪嫌疑人,任何時候都有可能再被帶走,這無疑讓抗爭了好幾個月的村民感到憂心重重,加上村裡走來走去的中共省、市「工作組」人員及便衣公安,街上不斷增加的「嚴厲打擊無政府行為」、「打擊黑惡勢力」等口號標語等,總讓人感到離秋後算帳不是太遠了。

雖然中共當局「承認」民選的「烏坎村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合法,但聽村民說這所謂合法的臨時理事會不久也會解散,要重新選舉新的村民委員會,現在的村黨支部雖然已經癱瘓,但當局也不可能讓一個有著一萬多人的村子沒有黨組織,這在中國幾乎是不可能的,村民們擔心,在黨的組織重新調整建立起來後,一切還會照舊。

有村民相信,土地問題可能會解決;但民選的村理事會也一定會重新「被」黨領導,只要有黨組織的存在,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民選,而且有被抓捕判刑的可能。

(據中國婦權網2011年12月23日訊 特約記者廣東烏坎村報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24/5580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