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嚴厲打擊無政府行爲」 烏坎山雨欲來
 
【人民報消息】12月23日一大早,中國婦權網記者在烏坎村看見與前幾天決然不同的景象,街上見到學生背著書包去上學,村裏見不到講普通話的外地人,外國人更是一個都沒有,說是都走了,去了汕頭,但也有三五成羣的聚在一起議論,還有當局「工作組」人員在問村民們問題,或做調查。商店也都陸續的開門營業,學生們開始上課了,派出所警察也開始正常上班,警局院裏院外停了好幾部警車。九點左右,村民們陸續集結到村臨時理事會的門口,討論當局承諾今天放回來兩個人的事情。

記者在和幾位婦女的閒聊中了解到,她們都一口否認烏坎村原先隸屬政府的婦女聯合會,她們說,由於失去土地,青壯年男人大都出去打工了,所以參加抗議的婦女顯得特別多,但與原來的婦聯會沒有關係。當然,記者知道烏坎村自發民選的「烏坎村婦女代表聯合會」已經成立,並選出了婦女主任,和原先的婦聯在屬性和選舉方式完全不同。

午飯後,聽見鞭炮聲,很多人往村後跑去,記者也跟着進去,原來是被抓的村民莊烈宏放回來了,莊家低矮的房子裏擠滿了人,多數人是來送禮慰問的,場面非常熱鬧。等村民們走的差不多了,記者才擠了進去。莊先生三十歲左右,對我這個外鄉人很是熱情,遞煙、倒茶,但當記者開口問他 在關押期間捱過打沒有時,他藉口心情不好,沒有問答,因此也不好再繼續打擾。

22日天(昨天),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星期三單獨同烏坎村代表理事會會長林祖鑾舉行了「談判」。承諾了村民的三點要求:交還薛錦波遺體、釋放被捕的其他三名村民代表,並安排五家國際傳媒機構親驗薛錦波遺體;承認臨時村代表理事會的地位。烏坎村代表則同意取消原定於當天進行的遊行。但直到下午五點時截稿時,當局承諾將釋放的另一名村民曾昭亮還沒回來,據說他是被關押在順德,薛錦波遺體也沒有運回。

目前在烏坎村,除了中共省「工作組」的幾個人找村民調查外,村民們大都不太說話。問什麼事都是儘可能的避而不談,昨天放回家的張建城和今天的莊烈宏都是以取保候審的名義放回來的,中共當局還是把他們當作是犯罪嫌疑人,而且都是簽了「保證書」才放的,也就是,他們仍是有罪嫌疑人,任何時候都有可能再被帶走,這無疑讓抗爭了好幾個月的村民感到憂心重重,加上村裏走來走去的中共省、市「工作組」人員及便衣公安,街上不斷增加的「嚴厲打擊無政府行爲」、「打擊黑惡勢力」等口號標語等,總讓人感到離秋後算帳不是太遠了。

雖然中共當局「承認」民選的「烏坎村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合法,但聽村民說這所謂合法的臨時理事會不久也會解散,要重新選舉新的村民委員會,現在的村黨支部雖然已經癱瘓,但當局也不可能讓一個有着一萬多人的村子沒有黨組織,這在中國幾乎是不可能的,村民們擔心,在黨的組織重新調整建立起來後,一切還會照舊。

有村民相信,土地問題可能會解決;但民選的村理事會也一定會重新「被」黨領導,只要有黨組織的存在,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民選,而且有被抓捕判刑的可能。

(據中國婦權網2011年12月23日訊 特約記者廣東烏坎村報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24/5580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大褲衩」燻倒一棟樓砸中5輛車(圖)
1. 「大褲衩」燻倒一棟樓砸中5輛車(圖) (176,921次)

2. 大洪水是各族人類祖先的共同傳說 (166,484次)

金正日死 CCTV燒金正恩畫像國旗(多圖/視頻)
3. 金正日死 CCTV燒金正恩畫像國旗(多圖/視頻) (154,502次)

中國正上演着南非驚心動魄的一幕(多圖/視頻)
4. 中國正上演着南非驚心動魄的一幕(多圖/視頻) (129,396次)

搔你膈肢窩!第66屆聯大「爲金正日逝世默哀」(圖)
5. 搔你膈肢窩!第66屆聯大「爲金正日逝世默哀」(圖) (124,291次)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6.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124,189次)

新華聚焦:我不干涉它國內政(多圖)
7. 新華聚焦:我不干涉它國內政(多圖) (123,873次)

臺灣楊武!老婆爲馬英九父子續香火(多圖)
8. 臺灣楊武!老婆爲馬英九父子續香火(多圖) (106,170次)

不是猝死!金正日屍體從中國運回(圖)
9. 不是猝死!金正日屍體從中國運回(圖) (71,372次)

熟視無睹200餘年的「人體自燃」(多圖)
10. 熟視無睹200餘年的「人體自燃」(多圖) (68,873次)

周永康講話,開場白談殺妻經驗(圖)
11. 周永康講話,開場白談殺妻經驗(圖) (65,774次)

臘像凍肉北京起程!媽喊金正日回家吃飯(多圖)
12. 臘像凍肉北京起程!媽喊金正日回家吃飯(多圖) (59,232次)

好可愛!傳說中的「小」人終於得到證實(多圖)
13. 好可愛!傳說中的「小」人終於得到證實(多圖) (58,566次)

一隻血手!宋祖英點到老江最痛處(多圖)
14. 一隻血手!宋祖英點到老江最痛處(多圖) (56,293次)

黨的光輝!割皮救子與狂花4萬億(多圖)
15. 黨的光輝!割皮救子與狂花4萬億(多圖) (55,496次)

小笑話:薄熙來的反省(多圖)
16. 小笑話:薄熙來的反省(多圖) (55,019次)

10歲小姑娘在胡生日前夕的夢(圖)
17. 10歲小姑娘在胡生日前夕的夢(圖) (51,982次)

這個來自以色列的新聞 周永康慎入(圖)
18. 這個來自以色列的新聞 周永康慎入(圖) (43,533次)

新華國際:不會說本國語的國家領導人(圖)
19. 新華國際:不會說本國語的國家領導人(圖) (41,691次)

?!宋祖英這名言咋用在了馬英九身上(多圖)
20. ?!宋祖英這名言咋用在了馬英九身上(多圖) (41,148次)

泰紅衫軍頭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創(多圖)
21. 泰紅衫軍頭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創(多圖) (40,301次)

22. 天上掉下來的閨女 一個真實的故事 (40,246次)

23. 《弟子規》全文 (38,544次)

24. 薄三兒這新聞…是不是李長春在抽瘋(多圖) (38,469次)

江遺訓:領導幹部一定要努力學習外語(多圖)
25. 江遺訓:領導幹部一定要努力學習外語(多圖) (37,399次)

耿和:今天應該是高智晟回家的第一天(圖)
26. 耿和:今天應該是高智晟回家的第一天(圖) (37,323次)

發現經絡!科學家一邁步就走岔了道(圖)
27. 發現經絡!科學家一邁步就走岔了道(圖) (36,919次)

28. 中共精銳部隊進入平壤 北韓爆發起義 (36,223次)

救烏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黨「萬歲」去維權!(多圖)
29. 救烏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黨「萬歲」去維權!(多圖) (35,640次)

新華網這仨新聞轉着圈兒的罵老江(多圖)
30. 新華網這仨新聞轉着圈兒的罵老江(多圖) (34,648次)

聲音「能讓敵肝膽俱裂」的朝鮮女主播肝膽俱裂(圖)
31. 聲音「能讓敵肝膽俱裂」的朝鮮女主播肝膽俱裂(圖) (34,416次)

32. 臺灣的總統選情鐵定由北京決定 (34,059次)

33. 烏坎發出強烈信號 質問每一箇中國人 (33,452次)

一個假消息!李長春登一回 胡錦濤登一回(多圖)
34. 一個假消息!李長春登一回 胡錦濤登一回(多圖) (32,409次)

爲敘利亞維權!中共挺死老卡再挺阿薩德(圖)
35. 爲敘利亞維權!中共挺死老卡再挺阿薩德(圖) (32,15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