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艾未未挑戰 中共不敢接招

【人民報消息】世界知名藝術家艾未未的律師說,中共當局對他委託人的「逃稅」案設置新障礙。艾未未的律師浦志強週一(11月14日)表示,稅務部門拒絕接受艾未未依法繳納的保證金。

此前艾未未表示將在規定的繳納罰款的期限之前繳納保證金,然後對罰款進行上訴。中共當局對艾未未的挑戰極為恐懼,警方甚至電話乞求艾未未「付款吧,付一點也行」!

中共玩花招 不敢接收艾未未保證金

BBC報導,浦志強說,「稅務機關接收了我們的告知函,但是不接收我們的存款憑證。」他說,稅務機關沒有任何理由不接受艾未未移交的保證金。

浦志強律師說,稅務人員要求將800萬元人民幣直接支付到稅收局銀行賬戶上,而不是先前商定的使用存款單。浦志強說,向稅務機關帳戶直接付款或成為當局的艾未未「認罪」證據。艾未未今年初曾經被關押將近三個月。

據浦志強透露,他和艾未未還將繼續交涉,但他無法預計將會有什麼結果,因為中共當局「說話老不算數」。

堅持尋求最後的法律解決

北京發課文化公司的代理律師之一夏霖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時表示,目前發課文化公司拒絕了地稅局的要求,按照中國現時「法律」,中共北京地稅的作法是沒有「法律依據」的,「法律」要求抵押擔保可以向其提供抵押憑證。

夏霖說,「他們現在房子不要,現金也不要,他們到底要什麼?我們目前不清楚地稅的想法,是不是想以此阻礙我們提起上訴?」

夏霖也表示,北京地稅今天的變卦,或與「借款行動」有關。14日下午,發課公司也起草了一份聲明,北京發課文化公司的法人路青正在北京地稅與其交涉,結果尚不得而知。

夏霖再次強調,如果接受了北京地稅變更後的方式,就等於發課公司接受了處罰,而發課文化公司的抵押擔保並非繳納稅款,並不認可處罰且認為處罰決定是違法的,從最初他們就認為中共北京地稅局的處罰規定是不公正的而且程序也不合理。北京發課公司堅持尋求最後的法律解決。

「借款」已達869萬元人民幣

截至週日(13日),艾未未從支持者那裏獲得的「借款」已經達到869萬元人民幣。

此前,中共稅務當局要求艾未未所在的公司交納1500萬人民幣的補稅和罰款。艾未未的支持者在網上發起借錢運動,協助艾未未度過難關。

艾未未說,網友通過各種方式「借錢」給他,其中包括郵政匯款、銀行轉賬等,甚至有人夜間隔著墻往他家裡扔錢。

當局至今未提供「逃稅漏稅」證據 艾未未將上訴

持不同政見的藝術家艾未未接到通知,如果想就其逃稅1500多萬元的命令提出上訴,必須在星期三存入這筆錢。

美國之音報導,艾未未上週五表示,他已決定對稅務局的罰款進行上訴,並將依照規定在本周繳納800萬元的保證金,以對罰款進行上訴。

艾未未所在公司的財務律師說,當局至今一直未提供有關艾未未是發課公司的老板以及他「逃稅漏稅」的證據,該公司的註冊法人代表是艾未未的妻子路青。

艾未未表示,他從支持者處獲得的錢不是捐款,而是借款。將來他將全部償還。

浦志強說,他和艾未未一直在按當局的所有規定行事,但當他準備移交這筆款項時受到拒絕。他指責說,當局這麼做是違反自己立下的「法律」。

艾未未是政治迫害的受害者

艾未未說,雖然警方和新華社都宣稱艾未未不久前被拘留是因為稅務問題,但警方在審訊期間所有的提問都圍繞著「試圖顛覆國家政權罪」。

艾未未直言不諱批評當局,在中共政權打壓持不同政見人士的高峰時期在沒有罪名的情況下被拘留81天。他的支持者認為,他被捕是當局為了確保中東民眾起義不會在中國發生而採取的大規模鎮壓行動的一部分。

浦志強星期一再次重申這個說法:艾未未是政治迫害的受害者。

他敦促稅務機關按照正常程序執法,停止「愚蠢」行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4/5561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