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漢服系列【上衣下裳】皇帝龍袍之十二章紋(圖/錄像)
 
樊弘
 
2008年10月19日發表
 


皇帝龍袍上因繡有龍紋,因而得名。

【人民報消息】(新唐人電視臺《東方神韻》節目)皇帝龍袍上繡有十二章紋按照順序是有日、月、星辰、山、龍、華蟲、宗彝、藻、火、粉米、黼、黻這十二章紋。

在線收看
下載收看

「日」是紅色裏面有一個三足鳥,也叫太陽鳥,那紅色的圓圈象徵着太陽,它的涵義就是皇權受命於天上,賜萬物與生命。「月」是白色的圓圈,裏面有一個玉兔在搗月,它象徵着皇權被賜予了陰德,滋潤人間,陰陽平衡。

「星辰」是一個三角形的圖案,也有五角的,通常是三角的,它代表着萬物必須遵循天體的變化,所謂天時地利人和,順應天理,昌明政治。穩重的「山」型,代表着皇權的穩重。「龍」是兩條,一條是升龍,一條是降龍,就是上下相對的兩條龍。它代表應變,它昭示着皇權必須審時度勢,應變自如,順和民意。

「宗彝」是兩個動物的形象,一個是像獅子,一個是像猴子,兩個都是獸中之王,一個是園中之王,這兩個動物代表,大智大勇,保護社稷,代表忠孝。「華蟲」這一章紋就是一個錦雞鳥的形像,這個鳥的形像通常代表文采華麗,提倡文制,倡化教育。

「火」代表光明。「粉米」代表糧食,民以食爲天,民衆豐衣足食,有這樣一層涵義。「黼」和「黻」,第一個黼是一把白色的斧頭,它代表果斷。另外一個黻也象個弓字形,兩個相對,一白一黑,代表皇帝必須善惡分明,必須明辨是非。



http://www.youmaker.com/
視頻:中國漢服系列【上衣下裳】皇帝龍袍 - 十二章紋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分享:
 
人氣:14,96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