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漢服大賽搶先看(一)
 
——紐約服裝業者:大開眼界 歎爲觀止
 
2008年10月13日發表
 

在後臺幫助模特試穿衣服的紐約時裝設計師Qin Xin(左)說,
「漢服給我帶來一種天堂般的美好與祥和的感覺。」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徐竹思紐約報導)新唐人電視臺首屆「全球漢服迴歸設計大獎賽」19日登場,最近兩週正處於緊鑼密鼓地準備之中,模特們熟悉和試穿2百多套參賽服裝。大紀元記者有幸於12日到模特試衣現場一飽眼福,在這些琳琅繽紛、充滿傳統氣息的服飾中遨遊,採集模特們的感受,也與大賽的工作人員交談,了解世界時裝之都的服裝業者對這些傳統漢服的看法。

12日的大賽準備工作間氣氛熱烈,一些評委前來視查參賽服裝,後臺工作人員緊張而又有條不紊地,將200多套進入決賽的服裝分別按系列幫模特們試穿。要知道,本來穿漢服就是有多道繁索的程序,即便是夏季的單層衣裙,還有腰帶、頭飾、配件、繡花鞋等一大堆附屬品,哪樣也不能搞錯;其他季節的衣服就更不用說了,如果沒有設計師提供的程序說明,有的衣服真的可能會被頭冠手戴,什麼「上衣下裳」 啊、什麼「深衣」啊、什麼披肩啊,讓人摸不着頭腦。

這樣大規模的世界大賽,又是要展現中華服飾文化的精髓,除了模特內在氣質和外表儀貌旨要達到純善純美,即便幫模特們穿衣的工作人員也是紐約服裝界的專業人士,保證一絲不苟地完美展現這些來自世界4大洲的服裝設計師的作品。

記者在此碰到的一位後臺幫助模特的工作人員Qin Xin,本身是已在紐約服裝界工作6年的Cat design時裝設計師。Qin介紹說,她的工作就是將一件衣服的原始想法,在計算機上繪出多種類系列的效果圖。比如此次大賽的參賽者都是先寄上效果圖,入圍後才開始做成衣,這就相當於初賽的淘汰。效果圖是一件服裝的第一步,幹這一行的Qin在中國和海外都見識過很多服裝秀。

「不過,」 她說,「看到這麼多傳統的漢服還是第一次,我今天可以說是大開眼界,無論在中國和美國,都沒見到過這麼漂亮的服裝。第一印象是這些服裝色彩的搭配,美國的服裝基本上是單一的色彩和一種花色(print),而今天我看到的漢服的色彩、花樣與配件的種類繁多令人歎爲觀止,我都看得眼花繚亂了,幫一個模特穿衣時都走神,想要看看其他的服裝。」

Qin說,「這些漢服包括禮儀類和日常類的兩種。禮儀類漢服體現出的高貴、端莊和大方是現代禮服都無法做到的。現代禮服不講究如此多樣的色彩搭配與和諧美,晚裝在設計上強調怎麼曝露、性感,如何能挑動人(flirt),卻沒有文化內涵。漢服給我帶來一種天堂般的美好與祥和的感覺。」

漢服模特們走臺的姿態都與現代服裝模特截然不同,Qin說,「現代服裝設計和模特強調一種 attitude,其實就是一種個人的觀點或慾望的表現,因此他們在走臺或擺所謂很酷的pose時,要那樣一種狠狠的眼神和一種撅挺的姿勢。而身着傳統漢服的模特面露自信、祥善,步履端莊穩重,充滿了自然美。」

 
分享:
 
人氣:12,29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