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危機成APEC焦點 北韓中共演雙簧
 
魏京生
 
2006年11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據大紀元記者南希報導,近一段時間國際焦點高度關注北韓核危機。北韓核子危機是此次2006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非正式領袖峯會的主要議題之一,21國領袖對北韓核武器試驗表示強烈關注,將之稱爲對地區安全的明確威脅。

北韓核危機成APEC焦點

11月19日,在越南河內,APEC峯會閉幕,來自太平洋地區21個成員經濟體的領導人呼籲打破世界貿易談判僵局,並敦促北韓採取切實措施,兌現停止發展核武器的承諾。北韓核子危機是此次APEC峯會的主要議題之一,21國領袖對北韓核武器試驗表示強烈關注,將之稱爲對地區安全的明確威脅。

其中中共在北韓核危機中的真實角色究竟是什麼?這是北韓核危機中最敏感和最關鍵的問題之一。著名人權人士、中國問題專家魏京生先生最近在日本、美國紐約等地就中共在北韓核危機中的角色和中共對北韓、日本、臺灣的戰略等問題發表的演講引起日本、美國、歐洲外交專家和媒體的高度關注。

以下是魏京生在「中國全球戰略和內部危機」國際高峯論壇上演講全文:

自從克林頓政府後期完全解除了對中共的制裁之後,中共的國際戰略逐漸走向進攻性的戰略,也就是對內對外政策都比較強制。由於布什政府採取單邊的反恐戰略,特別是伊拉克戰爭引起了歐洲對美國的不滿情緒逐漸高漲,中共趁機開始插手歐洲政治,也就操作出了歐洲對中共武器解禁。

中共的這種做法實際上是在加大美國和歐洲的裂痕。如果成功了,那麼美國和歐洲之間的裂痕將會擴大得很厲害。因爲現在歐洲各國的反美情緒已經很高了,如果再激起美國社會對歐洲的反感,那麼雙方的聯盟就會出問題。

美戰略向中東轉移給亞洲留下很大空間

幸虧這個問題在中共祕密操作中被及時發現。我們和歐洲的政治家們合作,經過將近七年的努力,加上美國、日本的參與,暫時制止了這個陰謀。在這場鬥爭中,中國的民主運動和法輪功的朋友起到了主導作用,當然歐洲的政治家也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由於美國的外交和國防戰略向中東轉移,給亞洲留下很大的空間,進而給中共造成了這個機會。中共在亞洲的戰略一直是企圖和美國爭霸,但過去一直沒有機會。在最近的五年中,中共除了增高對臺灣的威脅之外,還操作出了北朝鮮的核問題。

最近北韓的核問題甚至已經超過了臺灣海峽問題,成爲亞洲安全問題的重點。這兩個問題加在一起已經使亞洲的安全問題變得非常危險。大家都感到非常緊張。

日本政治家非常關心中國國內事務

我剛剛從日本回來。過去我對日本的印象是這個國家不太關心外面的事情。但這次去讓我感到驚奇的是,日本社會,包括各個黨派的政治家恰恰對亞洲的安全危機非常關注。大家一致認爲,現在中共並不是採取溫和的、和平的國際戰略,而是進攻性的,甚至是戰爭性的國際戰略。在這種情況下,無論是歐洲還是日本的政治家都非常關心中國的國內事務。

過去五年國際形勢發生很大變化,而美國也因爲反恐而對中共作出過多的讓步,實際上中國國內的危機正在逐步加深。中國由於巨大的貧富差距造成很多社會矛盾,中共解決這個矛盾的方法也是進攻性的戰略,也就是依靠鎮壓維持統治的戰略。

這種戰略不但鎮壓異議人士、自由派和宗教人士,而且也是對那些維護自己權利的老百姓的殘酷鎮壓。而對異議人士的鎮壓越來越殘酷,比如判刑,現在的刑期是過去的兩三倍。現在更重要的是對社會上的普通人民維護自己的基本權利,包括財產權,而進行的鎮壓也變得越來越血腥。大家知道最近幾年經常發生血案。

中共想依靠對外政策解決內部矛盾

從效果上看,這種單純的鎮壓並不是很有效,並沒有將中國的社會矛盾壓下去,反而使矛盾變得更加激烈。這反映到共產黨內部,就是共產黨作爲統治機關,它的內部也產生了巨大的裂痕。大家知道,最近一兩年中共的內鬥變得非常激烈,程度比過去也更加嚴厲。

在內政走投無路的前提下,中共內部有相當多的人士開始將眼光轉向外圍,就想靠發動一場戰爭來解決國內的危機。所以中共對外政策逐漸轉向,想依靠對外政策來解決內部矛盾。面對這種形勢,如果共產黨成功了,那麼它可能確實能夠延續一段生命。如果我們能阻止這個陰謀,那共產黨的日子可能不會太久了。

所以中國的民主運動現在的主要戰略就是阻止中共在國際社會上的更大陰謀,同時不斷地推動國內的民主運動,爭取國際上更多的幫助。

我想,無論在美國、歐洲、還是日本,人們都注意到中國的民主化運動是保持亞洲地區穩定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五年來,中共對內對外的進攻性的戰略已經引起兩方面很大的反彈,所以這個形式對中國的民主化運動非常有利。

在座的各位朋友,不管是支持民主運動的,還是支持信仰自由的,大家都應該團結一致,推動這個形勢向好的方向發展。

我在日本接觸的政治家沒人相信北韓核問題和中共無關

這次我在日本的時候,跟我談話的所有政治家,沒有一個人相信北朝鮮的核問題和中共無關。

雖然現在我們還沒有什麼證據,但有兩件事非常值得大家注意。第一,北朝鮮因爲核試驗的時間問題向北京道歉。這件事說明,在這之前北朝鮮在覈武器問題上做的所有的事情都得到北京批准。第二件事是,當我跟日本的政治家談到北韓核武試驗時,他們都說北韓試驗的是很小的核武器。這實際上是一個外行的話。越小的核武器其實才是越先進的,那種戰術的核武器可能只有美國和俄羅斯才能製造。而北朝鮮現在就已經開始試驗小型的核武器,說明這個核武器根本就不是它造的,一定是中國造的。

北韓和中共在演雙簧

實際上北朝鮮和中共在演一個雙簧,一個演紅臉,一個演白臉。就是一個在前面鬧事,一個在旁邊假裝好人。他們倆的雙簧演得非常好。他們這樣做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爲中共自己不方便使用核武器來進行訛詐,所以它的核武器對周邊國家不能造成特別大的威脅。但如果是金正日這樣一個流氓一樣的人使用核武器來進行訛詐的話,什麼事情都幹得出來,這才對亞洲安全造成了一個現實的危機。

很多日本政治傢俬下里都在問一個問題,「美國應該了解這個情況,爲什麼美國反而配合中國,說中國和北朝鮮核問題沒關係?」這個問題就應該請美國的政治家來回答。

美國的態度令日本非常擔心

實際上很多日本重量級政治傢俬下里都提到,美國這種奇怪的態度令日本非常擔心,他們不清楚美國到底是怎麼想的。而且我想提到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如果北朝鮮的核武器這次正式的過了關了,大家都承認他,他這麼耍流氓大家都接受的話,那麼下面可能還有很多的國家會做同樣的事情。所以這個事情是對這個世界的一個很大的、長遠的危機。

目前一方面很多的大企業都到中國去投資,但並不是因爲中國的投資環境特別好,或者是中國的政治環境特別好,而是因爲中國有最廉價的勞動力。六年前,當我們爲了中國的最惠國待遇而在國會激烈爭論的時候,我就提出一個觀點,中國因爲人權狀況極其惡劣,把工資壓得很低,對一些大企業是有吸引力的,但對西方的社會和西方的工人來說卻不是一個好消息。

當時美國的大企業是全力爲中國辯護,所以最終中共贏得了那場戰爭。但僅僅過了六年,這個結果就顯現出來了。一方面這種大家都去中國投資的熱潮,並沒有給中國的普通老百姓帶來太多的好處,這個利潤大多落到了中共官僚資產階級手裏。另一方面對西方人來說也不是一件好事,大量傾銷到西方的廉價貨已經奪走了美國和歐洲很多工人的工作機會。

我想現在無論是在美國還是歐洲,巨大的貿易逆差已經成爲一個社會問題,而且如果持續下去將引起西方經濟的衰退。在這個問題上,西方的社會和西方的大企業並不是一致的,大企業賺到錢,但是西方的社會卻遭受到損失。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將是今後幾年西方政治的一個大課題。


 
分享:
 
人氣:13,04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