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太空的节日礼物(图)
 
旖林
 
2005年12月31日发表
 

装饰一新的圣诞树
【人民报消息】12月25日是圣诞节,还不到那一天,节日气象就早早呈现出来,很多人家的门前庭院布置各种与圣诞节造型有关的巨型玩具。更多更普遍的是装饰在门上的花环和窗户上闪耀的灯,以及真假都有的装饰一新的圣诞树。

根据天文学家们的观测,今年的宇宙发生了非常不可思议的变化,这不但是过去从来没有观测到的,而且任何参考资料中都没有记载。2005年是一个非凡的年代!

更让人震撼的是,今年圣诞节连宇宙太空也加入了节日庆典。

一些业余天文爱好者在太空中观测到一个像树一样的三角形恒星区,而且“树”上还装饰着耀眼的节日灯!于是圣诞节来临之际,他们就给这个恒星区起名“圣诞树群”。该圣诞树群位于离地球3000光年的麒麟座。

据大纪元记者辛菲编译的《Spaceflight Now》网站在12月24日的报导,最近的斯匹哲红外图像又显示出更奇妙的的景象:气体和尘埃丝带就像冬天寒风中飞旋的雪花一般,并被饰以颇具节日气氛的灿烂的恒星群组。

最值得关注的是,星云散发出的复杂而惊人的图案痕迹显示出这些圣诞树群是最近才形成的。为何2005年会出现颇具节日气氛的灿烂恒星群呢?莫非真是天人合一,宇宙也在与我们同庆着人间的大喜事?


太空的节日礼物(U. Arizona)
我们所看到的这张图片,是天文学家们将两组图像数据组合成的新图象,其中一组图像来自史密森天文物理观测台制作的红外数组望远镜,另一组来自亚利桑那大学斯图尔德天文台制作的多频带图像光度计。这些看起来非常显眼的“圣诞树群”恒星组是由炽热的尘埃丝带的热幅射而形成的,而这些新诞生的恒星似乎刚刚从丝带襁褓中奋力挣脱开来,而跳跃欢呼!

该“圣诞树群”研究人员之一、哈佛-史密森天文物理学中心的查尔斯.拉达先生介绍说,“在过去的几百万年之中,从这个巨大的恒星制造场所中已经诞生了成百上千颗新恒星和行星系统。”

通过斯匹哲红外望远镜,天文学家门可以观测到红外星云(热)。弥漫星云的尘埃颗粒在用在红外光谱范围中闪闪发光,并显示出能够形成巨大星云的,具有复杂结构的物质。不仅如此,红外幅射还使得科学家们能够更加深入的观察到形成大群组分子云的气体和尘埃的孕育之所。因此,他们可以直接观测到正在成长的年轻的星云胚胎,被称作原恒星。

用斯匹哲红外望远镜观测到“圣诞树”上一个显眼而奇特的装饰物,一组明亮的年轻的原恒星在空间排列出的几何外形就像轮子上的轮辐或者如同雪花装饰图案一样。这个新的装饰物是首次为斯匹哲望远镜所发现的。

“这是(给我们的)一个多么奇妙的节日惊喜!”研究负责人,哈佛-史密森天文物理学中心的波拉说,“这些原恒星的天文规则性为我们研究在轮辐群组或者雪花群组中的行星诞生的原始过程提供了一个关键的线索。”

抓住这个线索,别放,我们将会得到更加的惊喜!

(人民报首发)

参考资料:《A holiday gift from space: Christmas Tree cluster》From: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512/24tree/

 
分享:
 
人气:29,70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