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表示中共在瓦解 董立文看北京並不穩定
 
2005年10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臺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昨天表示,當社會問題大到一定程度時,就會變成政治問題,中國現在的情況正是如此,他觀察到一個趨勢,就是中共政權漸漸瓦解中。

據自由時報報導,中華歐亞基金會昨天舉辦「中共『十一五規劃』與兩岸關係展望」座談會,明居正表示,十年前中國一年不到一萬件人民暴動事件,但二○○三年已達五萬八千件,去年更達到七萬四千件,民暴事件激增說明中共控制力正下降。

明居正說,中共計劃增加三十個鎮暴點,這是中共控制力減弱的指標,雖然現在還沒有出現全國性組織反抗中共,但從蘇聯及東歐國家解體例子來看,當時也有許多共產國家沒有全國性反抗組織,因此,如果有中共高幹脫掉共黨外衣、登高一呼,中共政權就可能瓦解。

此外,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董立文在座談會中,於親民黨正在推動立法的和促法表示,和促法根本就是葬送民主臺灣三部曲的第三部曲,從連胡公報至宋胡公報,中共完全沒有容許「一中各表」的空間。

董立文還分析中國的政治情勢指出,中共在建構「和諧社會」口號下,中共最高領導人之間的高層政治並不像外界所想像的穩定,曾慶紅就藉着十六屆五中全會對中共總理溫家寶發動攻勢。


 
分享:
 
人氣:15,26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