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狗狗」(Google)的一點忠告
 
作者:田建模
 
2004年10月1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對於Google,人們曾親切地稱之爲「狗狗」──一隻呼之即來,來之能用的網絡精靈。但什麼時候,它忽然變得讓人感到不滿了!

近日,大紀元新聞集團對Google新聞中國版過濾大紀元新聞發表聲明說:「我們對作爲能享受自由社會人權、法制的國際財團Google,在中共壓力下,放棄民主社會基本價值觀和人權原則的『商業行爲』感到不解……現在這樣一來,中國的用戶從Google的新聞中就將永遠只能看到歌舞昇平的『太平』假像。」

對於這段話,也許可以理解爲:Google已從一個民主的受益體,蛻變而成爲民主的損害體了。細想門戶開放後,類乎於此的事情還真不少,而此種現象又表明了什麼呢?
  
一種解釋誠如大紀元所言:迫於壓力,不得不考慮自身利益而如此。這當然可信,但似乎又簡單了一些。用美式民主奶汁餵養大了的Google,對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可說是信念牢固奉爲準則的,但何以一碰到中國就輕易放棄了呢?與那些面對暴力危險,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千山萬水,走上天安門廣場,只爲告訴中國人一聲真象的美國人,「狗狗」又當何顏以對!
  
「商人重利輕理義」,這是常情,但這並非就是天經地義。天經地義是什麼,是上述的那個反證,是人性之中,對守護正義準則的堅貞不渝,是彌足珍貴的良知良心!

一點忠告是:Google,別讓利潤的油脂矇蔽了你的良知。


 
分享:
 
人氣:14,08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