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不知道算不算一次重要的會議
 
作者:鮑彤
 
2003年10月2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看了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的公報,看不清楚,好象內容十分豐富,琳琅滿目,令人目不暇接;又好象什麼話都沒有說透,說明白。

完善市場體制,這個題目不錯,很重要。中國的改革,是隻動經濟、不動政治的半截子改革,搞出來的市場是社會主義市場,也就是說,是由共產黨領導、由政府官員按照黨的意圖加以操縱的市場,好多東西,似模似樣,徒有其名,實際上不是那麼一回事。現在中國各級黨政領導對市場的超經濟干預的力度,比解放前的舊社會厲害得多。在領導的安排下,中國的市場談不上競爭,起作用的與其說是價值規律,不如說是"尋租理論" ,正因爲如此,這些年來,迅速形成並且飛快成熟了的是尋租機制,千呼萬喚但迄今無法形成的是市場機制;也正因爲如此,雖然經濟的發展獲得了比較高的速度,腐敗的惡性膨脹則達到了發瘋發狂的程度。這種市場是腐敗者的樂園,離規範很遠很遠。如能"完善",但願如此。

中國有句老話,"對症下藥" 。生了病,先不要匆匆忙忙吃藥。最要緊的是診斷。診斷是第一位的;診斷準確了,開藥方就好辦了。公報有個小小的缺點,沒有說這次全會對中國市場經濟的病狀作了什麼分析,沒有說現在中國市場的癥結到底在什麼地方。我不知道新通過的決議能起多大作用。

修改憲法應該是國之大事。我很希望中共中央能夠鼓起大無畏的勇氣,把這些年來黨和政府自己在執行憲法和違反憲法兩方面的舉世無雙的經驗教訓好好總結總結,使民權和憲政能夠在我們國家中滿意地得到一種說得過去的地位。不過從公報看,修憲是要把"重大理論觀點"寫入憲法,目的好像是讓三個代表滿意,使它能在憲法裏占上一席之地。如果這樣,一不能提高農民收入,二不能增加就業機會,三不能解決腐敗問題,四不能保障公民權利,不管對三個代表多麼重要,於民於國不會有多大用處。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分享:
 
人氣:12,48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