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快車》中的金正日
 
梁明廣
 
2002年12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金正日,誰都知道是當今的朝鮮最高領袖。但他的底細,很少人摸得清楚。問之於美國總統布什,布什說,哦,金正日嘛,是個惡人,正在他的國家裏製造殺人的核彈呢。日本官方對金正日的印象是:喏,金正日的手下都已承認擁有核彈,而且這些核彈是對準東京。西方人權組織則一口咬定,金正日靠他的集中營囚禁異己,才能保住他的權位。好萊塢打不死的英雄佔士邦,在影片裏就受過朝鮮政府的苦頭。

  對金正日的言行,外界知之甚少,我們只能憑西方一些好事的大衆傳媒,透露的一點一滴消息或謠言,或一些好出風頭的退休外交人士的回憶錄之類字裏行間的祕聞,拼湊而成的金正日側圖。

  正好,俄羅斯有個外交官,最近出版一本書名爲《東方快車》的回憶錄。這個外交官是俄羅斯總統普京駐遠東的代表普利科夫斯基。此人和金正日過從甚密。在他筆下,金正日是個花花公子和美食家,喝的是入口的法國名牌紅酒;用餐時,用的是銀製的筷子。金正日去年與今年兩個夏天,都坐火車到俄羅斯訪問。途中,就在火車上,跟四名俄羅斯美女合唱俄羅斯歌曲。這本厚200頁的回憶錄,有不少附圖。猜想它到了朝鮮官方手裏,肯定叫他們難堪,也肯定會招來他們的嚴重抗議。此外,俄國外交部也會氣惱。他們辛辛苦苦蒐集那些有關金正日的私人祕密資料,竟給普理科夫斯基大量盜用。

  金正日從他老子金日成手裏接過治理朝鮮的棒子將近10年,他很少在公共場所說話,也很少離開國門接受記者訪問。

  普利科夫斯基描繪的金正日,是個享樂主義者,嗜好宴飲。在赴俄羅斯途中,在火車上,每次用餐時間,至少得花四個小時以上。用餐時,還加插餘興節目,跟美女唱歌。他兩次出國,身邊都沒帶夫人。火車上,他能嚐到法國菜、俄國菜、中國菜。火車開抵鄂木斯克,火車上的服務員捧上醃黃瓜。金正日一看,指黃瓜是保加利亞產,不是正宗的俄羅斯產,不吃。難怪普利科夫斯基說,即使是普京乘坐的專用火車,都比不上金正日坐的火車舒服。


 
分享:
 
人氣:16,97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