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八大城市同時爆發工潮 工人們「國際歌」聲中走上街頭
 
2001年11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11月18日,北京、上海、廣州、重慶、西安、大慶、武漢、呼和浩特等八個城市,同時爆發工潮。工人們高舉「反腐敗,求生存」的大幅橫標,高唱「團結就是力量」、「國際歌」,高呼「我們要吃飯,我們要工作,我們要生存!」的口號,悲壯地走上街頭。

北京石景山鋼鐵廠,前不久才因廠方藉口「調整機構」,無理大批解僱工人,工人們舉行了大規模示威遊行。廠方爲了平息事態,同意與工人談判。在談判中,廠方故意拖延時間,迴避實質問題,終於導致談判失敗。這次上街示威的,主要是這批憤怒的下崗工人。

上海、呼和浩特紡的毛紡行業,幾年來一直很不景氣。大量工人下崗,生活極爲困難。這次這兩個城市走上街頭的,毛紡行業的工人最多。

廣州近郊的一個彩印廠,拖欠工人工資長達半年之久。工人們在18日上午包圍了厂部辦公大樓,要求歸還他們的工資。廠方叫來警察驅趕工人。到場的一些警察,聽了工人的哭訴後,很同情工人的悲慘處境,無法下手。在警察的好言相勸下,工人和平散去,幸未發生衝突。

重慶的下崗工人,在市中心的解放碑一帶集會,要求當局停止侵犯他們的勞動權,生存權,給他們工作機會。

大慶近期工潮不斷。當局因生產萎縮,地方財政入不敷出,面對大批失業工人,也拿不出解決的辦法。最近時已入冬,天氣漸寒。工人們沒有工資,缺衣少食,飢寒交迫,只得一次又一次地上街示威。

武漢和西安走上街頭的,主要是機械製造行業的工人。這些工人因工廠倒閉或停產,工資停發,求職無門,生存困難,也只得走上街頭,爭取自己的權益。 (博訊)


 
分享:
 
人氣:11,69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