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抉擇》:影片的這一幕最扣人心絃(圖/視頻)
 
章昕雨
 
2021年12月13日發表
 



我們需要思考。

【人民報消息】《抉擇》這部電影我看了好幾遍,可以說是百看不厭。影片內涵很深,信息量很大,每次看完都有新的感受,被一次次震撼,一次次感動!

影片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何寶康要手刃仇人陳新國的那一幕,第一遍看時我很吃驚也有些不解,何寶康忍辱負重籌備了十五年,就是爲了給死去的妻子和戰友復仇,然而當報仇機會終於擺在眼前的時候,他卻沒有選擇親手擊斃那個壞蛋,而是讓其自行了斷,但陳新國這樣的老滑頭,怎麼可能主動就範,何寶康這麼做不是太傻了嗎?編劇爲什麼這麼寫呢?

當我回過頭來再看第二遍的時候,終於有所明白:在中國大陸生活過的人,對影片中主人公所經歷的遭遇,其實或多或少都了解甚至經歷過一些,所以我們對那些腐壞的惡警高官深惡痛絕,想給被迫害的人們鳴不平,期盼着壞人受到嚴懲、遭到報應,希望看到影片結尾何寶康直接開槍打爆陳的頭,這是很自然的反應。

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這種「以怨報怨」的復仇觀其實也是受中共鬥爭文化的灌輸影響並不是人本身的期望,因爲中共的「教育」不是教人向善而是教人仇恨,它爲了自身利益不擇手段行惡,在激起民憤之後,不是改正錯誤,反而藉機造謠轉移視線,用仇恨煽動羣衆鬥羣衆,這是它的一貫伎倆。

爲了掩蓋罪行真相,中共還不惜耗費巨資建「牆」、用謊言和低俗娛樂把老百姓矇蔽住,導致真正的藝術不斷流失而那些敗壞的內容卻越來越流行,比如那些爾虞我詐的所謂宮鬥戲、扭曲史實宣揚復仇的抗日神劇在各個電視臺輪番播放,好影片卻因講述事實或引人思考而被禁播或無法被「審覈通過」,所以人們也漸漸習慣甚至渴望看到影視作品中頭腦發熱、喊打喊殺的大快人心,感覺越解恨越過癮,而很少思考仇恨背後的根源和真正的解決辦法。這些年來,貪官也抓了不少,暴戾也懲治了不少,可中國人的苦難卻越來越多了,可憐的中國人不斷的期盼着能有個好官能改變我們的命運。但是,在惡的體制下,人們發現,壞的下去了,上來的更壞,一次次的期盼,帶來的是一次次的失望......

影片中,在和陳新國合作斡旋的十年間,何寶康每一天都在刀尖上行走,經歷了多次失望,何寶康才發現,憑一己之力他根本掰不動陳,因爲在陳的背後有一個龐大的黑暗集團,是他們在背後縱容和指使,才使一個又一個陳新國們有膽犯下這些龐大的罪惡,殺一個陳新國能了結一切嗎?不會!殺了一個,還會冒出更多更邪惡的陳新國,所以像十五年前戰友田明偉的那種犧牲是不值得的、甚至是毫無意義的。讓自己的女兒離開國內,遠離這個體制似乎是何寶康能想到的最好辦法。

然而,躲避畢竟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也只是小我的求生選擇,除此之外,還能有什麼更好的辦法呢? 在遇見善良、溫暖的田婧雯之後,何寶康突然明白,只有更多人從陰影中站出來講出真相、抵制罪惡才能結束這一切,因爲當人們都明白真相的時候,邪惡就沒了行惡的市場,也就在劫難逃了,無論中共體制看起來多麼強大,當時機到來之時就會立即解體了,就像當年的東德和蘇聯。

所以,何保康選擇了放下槍,因爲眼前的這個仇人已經什麼也不是了,甚至還有些可憐。他那麼壞,不也是那個體制使然嗎?他只不過是中共官場中的典型代表,一枚小棋子而已,逃不開利用完就被拋棄的命運;在中共國那個社會里,其實每個人都受到中共的毒害,即便是體制內的高官,也都是它的犧牲品。

「善」有最無窮的力量,善的力量才能化解一切!

何寶康釋然了,他獲得了解脫也獲得了新生。他之所以把槍交給仇人陳新國,之所以做出這樣驚人之舉,是再給陳一次選擇未來的機會,看其是否還存有最後一點善念良知,是否對自己所犯下的罪惡有悔過之意……。

影片的這一幕最扣人心絃、最出其不意,也最出彩。

電影的片名叫《抉擇》,應該不僅僅是給影片中的人物一個思考和抉擇的機會,也是給觀影的所有觀衆一個思考和抉擇的機會。△

觀影鏈接:https://youtu.be/k84uJbgguIM

 
分享:
 
人氣:291,85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