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勉的鄭州小老闆絕望自殺 百萬網友爲之流淚(圖)
 
2021年11月20日發表
 



中共治下天災人禍不斷,民衆感嘆不景氣,民生艱難。

【人民報消息】中國河南省鄭州市一家小餐館的老闆曾經勤勉自強、躊躇滿志,不料開店的兩年多時間裏,他遭遇修路堵門、疫情封鎖、水災塌方一系列變故,生意陷入困境,最終自殺。他留下3封遺書,令百萬網友爲之流淚。小老闆的悲情故事迅速上了網絡熱搜,有網友哀嘆,小老闆都扛不住,普通老百姓這兩年怎麼活?

綜合陸媒報導,近日引發大衆關注與嘆息的這位餐館小老闆名叫古新格。4年前因爲與妻子性格不合而協議離婚,之後他將自己分得的6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一半留給還在唸大學的女兒,自己帶30萬元出來重新創業。

古新格在鄭州靠近西三環的汝河路附近開了一家名爲「聚朋緣」的餐館,門面租金每月20,600元。他還在對面另租一個兩室一廳的民居,供廚師(一對夫妻)和服務員居住。

2019年5月7日,他發佈的第一個抖音視頻作品,拍攝的就是他這個餐館的內景。餐館內有10張桌子、一個隔間、一個廚房,配樂是劉德華的《恭喜發財》。這時的古新格躊躇滿志,他的微信賬號上的個性簽名寫的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古新格在餐館裏養了一隻會說話的八哥,在店門口的一側擺着一張茶臺,用於每天自己喝茶和小酌,旁邊還養着金魚,是一個懂得品味人生的人。

然而,他的店開張後不久,就遭遇地方上修路,恰恰堵了他這個小餐館的門。2019年末中共肺炎疫情在武漢市率先大規模爆發後,迅速擴散到鄭州,2020 年黃曆新年後,鄭州全市強制關閉門店,「聚朋緣」也被迫關閉。

古新格爲人仗義,在疫情期間,他曾經在店外擺了張桌子,放着砂鍋配菜,免費讓大家拿,允許每人拿一袋。

疫情暫時消退解禁後,「聚朋緣」的生意一度開始好起來,但之後又出現幾波疫情反覆,當地政府通令禁止餐廳堂食,於是,古新格這樣的餐館小老闆們就只能靠送外賣勉強維繫生計。因爲經營困難,古新格不得不讓自己的老父親也來幫忙頂上服務員崗位,以減少人工開支。

2021年7月20日鄭州遭遇大水災,「聚朋緣」所在地區的路口被洪水沖塌,出現大塌方,行道樹也塌入坑中,餐館的生意因此再度受到影響。好不容易等到塌方的路修好了,疫情卻又在8月1日重新在鄭州出現……

在短短的兩年多時間裏,由於反覆遭受天災人禍的衝擊,他在抖音裏發佈的影視短片也越來越透露出哀傷的情緒。

2021年6月26日,他在抖音上載的一段自拍的短片使用某電視劇中的配音——「我現在很窮,請不要聯繫我,我怕開口向你們借錢,傷了感情。等我哪天還清了債,能夠吃大肉喝好酒的時候,有什麼事像以前一樣。」

他的一位好朋友告訴陸媒,中秋節前,他們幾個朋友曾經在古新格的店裏聚會,看到他明顯瘦了,但當自己單獨問他是不是經營遇到困難時,他卻說「沒事」。但其實,那時古新格的積蓄已經花光了,因爲有欠款,信用卡給他降了額度,他經營小餐館的資金斷煉了。

他在7月8日發佈的一條視頻畫面中,拍攝的是深夜餐館裏空無一人的場景,視頻中他聲音低沉地說着旁白:「苦的時候沒人陪,我學會了隱忍;忙的時候沒人幫,我學會了死扛;累的時候,我學會了死撐。」

8月10日,古新格發佈了最後一條視頻,拍攝的依然是深夜時的餐館,鏡頭從他養在餐館裏的那條正遊動的金魚開始,然後掃過店中的桌椅,打出字幕「生活太累,還要活着」,視頻沒有配樂,卻錄入了他自己發出的一聲又重又長的嘆息之聲。

10月14日中午,古新格親自給一位超市老闆送來外賣;下午5時多,他給一位老友打電話,邀請對方來「喝一杯」,但朋友說要加班沒法去;當晚,他在微信上給幾位供貨人付清錢款,然後把自己僅剩的最後890 餘元全部轉賬給了正在讀大學的女兒,然後把門窗用膠帶封死,在臥室中燒炭自殺身亡。

也許是考慮到死後要靠轉讓餐館的錢來支付一些欠款,他特意在用來燒炭的不鏽鋼盆下面墊高了十幾公分,以免破壞木地板。

他在房間裏留下了3封遺書:一封留給門店的房東,交代說欠繳的房租1萬元左右,就從餐館的轉讓費中出;另一封留給廚師夫妻,對他們的付出表示感謝,留言欠付的1萬多元工資,也將在餐館的轉讓費中支付;第三封遺書上寫給他自己的哥哥和嫂子,自責對不起父母,並拜託哥嫂把他的遺體帶回老家安葬。

遺書裏並沒有提起自殺的具體原因,只有對同伴或親友的感謝和道歉,他還在遺書中叮囑,轉讓餐館的錢支付了自己所欠的費用後,剩餘的錢都留給父母。

這些年,古新格一直一心一意地經營自己的小餐館。在餐館陷入困境後,他也是自己一人默默承擔和忍耐,從不願意去麻煩親朋好友,總是把痛苦埋藏在自己的心裏。在他自殺身亡後,他的前妻到店門口放了一束花表示哀悼。

古新格死後,他的悲情故事迅速在互聯網上傳播開來,衆多網友爲之流淚,留言感慨萬千:「疫情清零,弄得都快沒飯吃了,沒錢比疫情可怕多了。」

「大部分人收入都只有幾千元吧,壓力是真大,就這菜還瘋漲價。」

「沒想到新冠沒能殺死一個鄭州人,預防新冠的管控卻先下手了。」

「商家都活不下去了!這樣下去,普通老百姓怎麼活啊?」△

 
分享:
 
人氣:30,02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