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菜市場規定攤販年紀 引熱議(圖)
 
2020年10月25日發表
 



武漢市吉慶街勝利菜場要求入駐的女攤販不得超過45歲,男攤販不得超過50歲。

【人民報消息】武漢市一菜場要求入駐的女攤販不得超過45歲,男攤販不得超過50歲。規定引來公衆的大量不解和質問,菜場工作人員問:「違反哪條國法?」

綜合媒體報導,武漢吉慶街勝利菜場正在對標上海進行改造升級。其施工現場外圍張貼六點《合作入駐須知》,其中包括:女售貨員不超過45週歲,男售貨員不超過50週歲。

附近男攤販表示,自己今年50歲,正是做事賺錢的時候。如果按照規定,連賣菜都賣不了。

而一位菜場工作人員則響應說,(規定)違反哪條國法?不覺得有風險嗎?每天搬上搬下的,你得考慮身體強度啊。

他同時表示,這是一般性的要求,具體執行時會有彈性。

這條新聞一度衝上微博熱搜榜第5名,網友對菜場的做法持一面倒的負面評價。不少網友紛紛留言表示質疑:

「制定的這個規定,必須出來說一下,你們去過菜市場嗎?你們了解菜市場嗎?啥都不知道,腦袋一拍規定出來了,沒看到腦袋裏灑出來的水嗎?菜市場裏面,年齡大的佔大多數,甚至絕大多數,45歲、50歲都算年輕的了。這個政策是爲了什麼?年輕人賣的菜香一些嗎?菜跟年齡有什麼關係?搞這一套是爲了招人罵的嗎?」

「這種砸勞動人民飯碗的規定,是什麼大聰明級腦回路才能想出來啊……」

也有人對當局政策的矛盾提出質疑:「退休年齡要求推遲,擺攤年齡要求年輕?」

「這幾年鼓勵生育二胎,四十多歲重新生育孩子的人一大堆,這邊你鼓勵人家生,那邊你卻阻斷人家四十多歲人的生存之路。」

「45歲、50歲可能孩子還在上中學或者大學啊,正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紀,賣個菜怎麼就不行了?人家攤販靠自己雙手吃飯礙到誰了?」

「看完一言難盡,爲什麼總有種年紀大了就不配生活的感覺?」

「沒要求英語八級就不錯了,知足吧。」

「這還不叫違法?你這又不是高危工種,憑什麼限制年紀?而且中年啊!」

「賣個菜還有年齡限制……70歲都還能開車呢。」

「以後會不會要求必須本科畢業才能賣菜呀?」

10月23日下午,記者來到菜場裝修的工地前,看到門上張貼的《合作入駐須知》顯示「女攤販年齡不能超過45歲,男攤販不能超過50歲」,公告日期爲2020年9月25日。

一名販魚的攤主王先生告訴記者,他們夫妻此前在勝利菜場做了20多年的買賣,今年7月收到菜場改造升級的通知,搬出來臨時在道路一側經營。本月初,攤主們收到通知,在菜場改造升級完成後,不符合年齡的攤販將不能搬進去繼續進行經營,並且在此基礎上,商鋪租金和銷售菜價也會上漲,擔心會失去生計。

另一位做蔬菜買賣的攤主劉女士在此經營十多年。她說,此前也有幾次菜場裝修升級,臨時搬出來的經歷,不過最後都正常搬了回去,沒有漲租金也沒有其他方面的限制,不知爲何這次會作出這樣的限制。她表示不能接受。

記者走訪夜幕下的吉慶街勝利菜場發現,臨時佔道經營的商鋪有四十多戶,經營生鮮魚類、蔬菜水果、糧油調料和生活日用品,大部分攤販的年齡都已經四、五十歲,如果按照公告的年齡限制要求,達到標準的商戶只有極少一部分。同時,前來消費的人羣大部分爲附近居民,因爲周邊老舊小區較多,老人消費羣體居多。

一名正在買菜的老大爺告訴記者,他住附近,在這裏買了二十多年的菜,菜價比較便宜。得知菜場改造的消息後,他說:「買了這麼多年的菜了,這次也不知道會貴多少,質量也不知道會不會和以前一樣好。」

截止發稿前,「武漢菜場要求女攤販不超過45歲」的話題已遭微博刪除。

一位不具名律師向記者表示,如果菜場是私人所有,屬於私人財產,所有者不想租給年紀偏大的人,外界無法強制,因爲目前來看是不違法的,確實沒有法律規定。

對於這種歧視,他認爲「你可以在道德上譴責他,確實太嚴重了,影響到社會的安定,那麼政府就需要出臺相關規定來約束。」

他還表示,如果菜場是根據相關單位的規範作出規定,那麼政府可能構成年齡歧視,受影響攤販可以通過行政訴訟途徑,要求政府撤銷這一違法的規定。

目前,該菜市場已撤除《合作入駐須知》。△

 
分享:
 
人氣:17,25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