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通致富竟餓死(圖)
 
靜蓮
 
2020年10月22日發表
 



文帝說:鄧通想致富何難?但憑朕一句話,他就可富貴一生。

【人民報消息】有一天,漢文帝做了一個夢,夢見他在登天。離天只有三尺的時候,他的腳無論如何都使不上力。正在着急之際,腳下有一個人適時託他一把。他得到這一託之力,趁勢登天成功。他回頭一看,只見是一個黃頭郎(舵工),未看清楚面孔,只看到那黃頭郎的上衣背後有一個破洞。

次日,文帝召集所有的黃頭郎,自己親自檢查。當鄧通經過文帝面前時,文帝把他留下,其餘的人解散。皇帝帶着鄧通入宮,並問他姓名,鄧通據實以告。其他的人都不敢多問其故,只有皇帝自己心裏明白。

文帝看見鄧通的上衣背後有一個破洞,而且,鄧通之「鄧」左邊是「登」,即應了文帝「登」天成功之意。文帝堅信助他登天之人就是鄧通。鄧通並無特長,但很老實聽話,順合帝意。文帝很喜歡他,不到三年,鄧通已經升爲上大夫之職。

有一天,文帝召一算命師入宮算命,也給鄧通算了一命,那算命師說鄧通「將來會餓死」。

待算命師走後,文帝說:「鄧通想致富何難?但憑朕一句話,他就可富貴一生。那算命師憑什麼說鄧通會餓死?真是豈有此理!」

於是,文帝把蜀山銅礦賞給鄧通,並允許他自己鑄造錢幣。那時天下流行三種錢幣,東南流行的是吳王鼻的,西南流行的是鄧通的,其餘是皇室的,由此可知鄧通有多麼富了。

公元157年,文帝崩,景帝立。景帝不喜歡鄧通,以鄧通在外私自鑄錢爲由沒收他所有財產,並把他流放邊疆。

從此,鄧通變成一個無家可歸的流浪漢,最後貧病交迫,鬱鬱寡歡,竟餓死他鄉。

鄧通的結局正應了那算命師的話。△

 
分享:
 
人氣:16,3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