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居正不肯宽纵独子(图)
 
吉光羽
 
2020年10月19日发表
 



刘挚并没有因为父亲刘居正去世,而放松自己的学习。

【人民报消息】只要读一读史书,就可知道:古代许多人物,都是在父母亲的严厉教育下成才的。宋代宰相刘挚,就是其中的一例。

刘挚,字莘老,永静东光(今河北东光)人。他是家中的独生子,然而,他的父亲刘居正,却丝毫也不因为这一点,而放松对他的要求。刘挚年幼时,刘居正亲自教他读书,从早到晚,都抓得很紧,没有间断。

旁人见刘居正对儿子要求如此之严,又见刘挚小小年纪,读书如此之苦,很是心疼!便找了个机会,好心地劝刘居正道:「先生只有这么一个儿子,为什么不对他稍微宽松一点呢?」

刘居正听了此话,回答道:「正因为我只有这么一个儿子,所以才一点也放松不得!」

刘挚刚满十岁,刘居正便去世了。刘挚不得不到外祖父家去,由其外祖父母养大。由于父亲早期的教育,对他产生了深刻影响,他并没有因为父亲去世,而放松自己的学习。

宋嘉佑年间,刘挚考中进士,任冀州南宫县(今河北南宫县西北)县令。这时候,他充分表现出自己的才能,一上任就关心民生疾苦,顶住上司的压力,努力减轻百姓赋税,以至老百姓深受感动落下泪来,说:「是刘长官让我们有了活路!」

刘挚与信都令李冲、清河令黄莘三人,都很有政绩,被人们并称作「河朔三令」。到了宋哲宗元佑六年(公元1091年),他官至尚书右仆射(实际相当于宰相),与吕大防,同时执掌朝政,成为宋朝的著名大臣。

(参考数据:《宋史.刘挚传》)△

 
分享:
 
人气:16,22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