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心最終害的是自己(圖)
 
劉曉
 
2019年11月20日發表
 



一個妒忌心強的人,會時時讓自己生活在不滿足中,甚至惡意去詆譭、傷害他人,結果最終害人害己。

【人民報消息】一個妒忌心強的人,不管是否表現出來,都會時時讓自己生活在不滿足中,甚至惡意去詆譭、傷害他人,結果最終害人害己。

南北朝時期的劉宋,流傳下來一個妒忌心害了自己的故事。且說宋文帝時期,有個叫殷景仁的人,曾祖曾在晉朝任職,祖父也是官職顯赫。殷景仁有大成之量,司徒王謐很欣賞他,把女兒嫁給了他。因爲他「學不爲文,敏有思致,口不談義,深達理體;至於國典朝儀,舊章記注,莫不撰錄,識者知其有當世之志也」,仕途十分順暢,宋高祖還讓他做太子的中庶子(即太子的侍從官),少帝時,被任命爲左衛將軍。

到了宋文帝時期,殷景仁同樣得到器重,調任侍中,左衛將軍不變。當時,他與侍中右衛將軍王華、侍中驍騎將軍王曇首、侍中劉湛四人同爲侍中,都在宰相府,他們幾個皆以非凡的氣度和傑出的才幹而冠絕一時,其中殷景仁和劉堪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他們曾私下相約「苟富貴,無相忘」。

後來,殷景仁首先得到提拔,任尚書僕射一職,成爲皇上身邊的人,而劉湛在朝外任職。因爲幾位重臣相繼故去,沒有忘記當初承諾的殷景仁就幾次向文帝推薦劉湛,劉湛得以入朝理政。

但是讓殷景仁沒有想到的是,劉湛不但沒有感激殷景仁,還認爲殷景仁的地位待遇不該超過他,現在位列於自己前面,心裏非常氣憤。在文帝面前,劉湛話裏話外對殷景仁有頗多微詞。

文帝爲了平息劉湛的不滿,將二人同時提拔,加授給殷景仁中書令、中護軍,劉湛則任太子詹事,從級別上是不相上下。但劉湛還是不滿意,因爲殷景仁的實際權力要比自己大,更加嫉妒殷景仁。

劉湛深知文帝非常信任依賴殷景仁,就暗中與文帝的弟弟、彭城王劉義康勾結,讓他在文帝面前詆譭殷景仁。文帝有時就會將一些話轉述給殷景仁,殷景仁曾嘆息着對親戚朋友說:「我將劉湛引薦入朝,他一來就咬人。」於是他稱病辭職,屢次上表向皇上辭官,但總不被允許。文帝讓他在家中養病,並派人看望他。

劉湛並沒有因爲殷景仁的退讓而有所收斂,反而與彭城王商議,派人裝作竊賊在外面將殷景仁殺死,認爲即使文帝知道,大概也不會對他們怎麼樣,因爲皇帝終究不會傷了骨肉親情。

文帝或許覺察到他們的陰謀,將殷景仁遷到西掖門外晉鄱陽王的宅第,並對那裏嚴加防備,所以劉湛等人的陰謀未能得逞。

殷景仁臥床五年,雖然見不到皇帝,但卻與皇帝有祕密的書信往來,每天達十多封,大小朝政皇帝一定要向他詢問。但他們往來十分嚴密,沒有外人知道這個祕密。

而嫉妒讓劉湛更加瘋狂,他決定鋌而走險,暗地裏結黨拉派,謀劃着要擁立彭城王爲帝,因爲只有讓彭城王登上皇帝的寶座,才能置殷景仁於死地。

叛亂很快被文帝察覺,劉湛和其黨羽都被抓了起來。被抓當天,殷景仁讓人給劉湛整理衣裳,因爲殷景仁臥床很長時間,左右手下都不知道他的用意。當天晚上,皇上出華林園延賢堂召見殷景仁,將對劉湛的審判都交給了他。劉湛因謀逆被處死。

(參考數據:《宋書》、《史記》)△

 
分享:
 
人氣:24,17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