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江苏龙头酒厂数千人罢工遭警清场(图)




江苏宿迁市洋河酒厂罢工,工人推倒厂区的铁门,占据办公楼。

【人民报消息】江苏宿迁市大型龙头企业洋河酒厂数千名工人12月15日起连续两日罢工,抗议高层压榨。官方如临大敌,派出数百名警察和维稳人员进入厂区,禁止工人进入。有关事件的消息遭到严密封锁。

洋河酒厂是在深交所上市的中国酒业龙头企业,有大约3万名职工。与大多数酒类企业一样,以巨额资金的广告投入市场推广,但职工的权利长期受到漠视。

至于罢工原因,一名知情人士廖先生说,最近厂方给包装工人增加一倍的工作量,每人每班9小时,以前每班4,000箱的工作量,现在增加到8,000箱,不但工资没有涨,基本福利、工休也都被剥夺,15天才给休息一天。

他还透露,一线工人极辛苦且收入微薄,但企业里100多名高管,却拿很高的薪金,并拥有价值千万元(人民币)以上的股份。而最新落马的江苏副省长或涉及洋河股份的腐败,导致工人非常愤怒。

廖先生说,该厂以前是国营的,现在改成股份制,企业效益不错,每年200个亿元的销售额,100多名高管都是有股份的,他们都是上千万资产,几万名工人都替那100多人挣钱。

据江苏媒体人士透露,从12月15日(周六)起,洋河酒厂包装车间逾千名工人罢工。一度遭到保安和当地警方治安队的拦截,但工人们推倒厂区的铁门,占据办公楼。

该事件令宿迁市政府非常紧张,连夜与工人谈判,但未传出任何谈判的消息。

16日(周日)上午开始,有关事件的信息都被屏蔽,连当地民众直接传给外媒的消息也无法显示。

廖先生说,16日一大早,除了洋河总部厂区的罢工,在泗阳县的一个厂区也已经开始罢工;另有消息称楚双沟厂区也开始罢工。与此同时,也传出数百名警察控制厂区,禁止工人进入。

16日晚11时,洋河股份在其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公司与员工积极沟通后,双方分歧已经消弥,整体生产经营未受影响。

另有网评称,洋河股份在白酒消费旺季出现这样的情况,从政策端到产业端到资本端再到消费端都有负面影响。此次事件对于洋河自身和整体中国企业都提出更高深思。△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23/6845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