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日本拟结束40年来对中国的经济援助(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提出终止对中国的经济援助。

【人民报消息】据日本放送协会(NHK)10月23日报导,日本政府决定结束长达40年的对中国总额达89亿美元的官方经济援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0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日中首脑会谈上正式提出终止该项援助。

报导说,日本停止官方开发援助(ODA)后,中日两国未来将以对等的立场讨论新的经济合作方案,建立「开发合作对话」,在支持发展中国家等方面进行合作。

《朝日新闻》引述多名日本政府官员的话透露,该讯息实际上已经传达给了中共政府。

ODA是日本对华援助的一部份,1972年中日建交谈判,毛泽东承诺放弃对日本追讨战争赔偿。1979年,时任日本首相的大平正芳访华时承诺向中方提供开发援助,而这援助一直延续至今。40年来,日本政府为中国经济成长提供了总额超过3万亿日元(相当于89亿美元)的援助,包括有偿资金合作的日元贷款、无偿资金合作和技术合作。

但是,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日本国内越来越多的人质疑日本对中国的官方发展援助是否有必要继续维持。现在,作为美国的盟友,日本政府作出了正面回答。△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23/6812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