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冬至食俗蕴藏着文化典故(图)




圆圆汤圆象征天与太阳,冬至阳气萌生了,同时寓意年终团聚。

【人民报消息】今年冬至于北京时间12月22日到来,这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北半球一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冬至,在手心搓揉一粒粒汤圆,象征一家团圆。在寒冷的冬天,一家人围在一起,喝一碗甜甜的汤圆,心里似乎也感觉温暖圆满…

从汉代到近代明清,都很重视冬至节,进入了现代,冬至还是一个鲜明的节气标志。历代流传着一些冬至的节俗,反应了当时生民的生活现象。这里略举一二。

北方冬至吃饺子的习俗

中国文化中,过冬至节的食俗代表物中,饺子、馄饨、汤圆(汤团)可以说是最普遍的,其中都蕴藏着文化典故。

中国北方冬至、过年都有吃饺子的习俗,俗称「安耳朵」,河南民俗也流传「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的习俗。传说这种习俗是从东汉「医圣」张仲景在河南施药济食而留下来的。

就在汉代末年的一个冬至日,张仲景让徒弟在南阳东关某处搭了个棚子,架上大锅煮沸了水,为穷人施食、舍药治病,这药就是「祛寒娇耳汤」,其实就是含有袪寒药材的羊肉水饺,那样子就像耳朵,又有防止耳朵冻烂的功效,所以张仲景给它取名叫「娇耳」。

张仲景让徒弟们从冬至日连续到过年给穷人赈济、舍药「祛寒娇耳汤」,来的穷人都可以吃一碗娇耳汤,汤里有二个娇耳。吃过后的人浑身发暖,两耳生热,耳朵也不再受冻烂掉了。

吃馄饨贺新生

除了饺子,吃馄饨也是冬至食俗。「馄饨」一词和「混沌」谐音;饺子在明代之前也称为馄。有个传说,冬至吃馄饨有纪念始祖盘古诞生于混沌之意。上古的冬至日代表一元复始、新岁的开始,而盘古开天则是带来中华民族的新诞。

吃「馄饨」具有破阴释阳、祝贺初生、新生的意义。清代《燕京岁时记》就采这种说法,记载「馄饨之形有如鸡卵,颇似天地浑沌之象,故于冬至日食之。」

冬至吃汤圆

南方的冬至饮食习俗以汤圆为代表。汤圆古称「牢丸」、又称「牢九」,又有「汤团」、「团子」、「浮圆子」、「粉角」……等等的叫法,在中国北方称为「丸子」。不管那一种称法,汤圆都是圆形状貌,象征天与太阳,好像冬至的阳光--冬至到,阳气也生了,同时寓意年终团聚。

有的地方称无馅的糯米粉小团子为汤圆,有馅的团子叫「元宵」。有的地方将有馅汤团作祭祖之用,无馅的用来祀神。南方沿海地区的人,往往把一部份汤圆染成红色,红色与白色汤圆寓意阴阳和谐。△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2/14/6661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