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清廉良相神护佑(图)

中原




一念之善,吉神随之;一念之恶,厉鬼随之。知此可以役使鬼神。

【人民报消息】古人有「一念之善,吉神随之;一念之恶,厉鬼随之。知此可以役使鬼神」的说法。到底有没有鬼神,在中国的文化中有很多类似的故事。

杜暹,明经及第,历任婺州参军、郑县县尉、大理评事、监察御史、给事中,以清廉著称。后出任安西副大都护,深得西域民心。

杜暹年幼时曾从蒲津过河,河流水势湍急。当时上船的人很多。撑船的人已经解开缆绳,这时岸上有一个老人招呼:「杜秀才可暂时下来!」老人特别诚恳反复要求,杜暹没办法只好下船走过来,同老人说了很长时间。船上的人等杜暹等得不耐烦了,把他的包袱扔到岸上便开船了。

杜暹和老人交谈还没完,回头看船已经开走了,心里不禁埋怨这个老人。

那天风急浪大,忽然发现水中有几十只手攀船,船被弄翻沉没,同伴们都死了。老人对杜暹说:「您未来为良相,并以清廉著称,深得民心。所以才来相救。」说完就不见了。

杜暹后来多次升迁直到公卿。

(资料来源:《广异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2/10/6660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