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祝圣武律师遭吊牌 律所面临关闭(图)




山东维权律师祝圣武创办的信常律师事务所面临解散。

【人民报消息】山东维权律师祝圣武早前被司法局吊销律师证后,最近其成立的信常律师事务所,也将面临解散。日前,他表示,「现在司法环境更加恶化,所有敢说话的人都被粗暴地对待,我早有心理准备。」

由祝圣武创办的信常律师事务所,包括他在内有三名合伙人,这是法律规定的营运人数,由于他被司法局永久吊销律师执照,现在必须增加一名合伙人递补他的位置。然而,在申请变更合伙人程序上遭济南市司法局拒绝了,并对律师出言恐吓。迫于无奈,他现在正准备解散律所的程序。

今年9月,山东司法厅向祝圣武发出通知书,称其在新浪微博上涉嫌发表危害国家安全言论,以及影射社会主义制度,最终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

祝圣武表示,「11月20日,律所行政打电话给我,说司法局通知她去领取变更法定代表人的申请档原件。我感到很诧异,申请变更法定代表人,是信常律所的合法权利,司法局批或者不批,应该有一个说法,而不是退回申请档。」

祝圣武从其它律师处得知,其它地区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律所被处罚后其它变更事项都不被批准了,「这是一种制约手段,目的是要你彻底屈服。」

祝圣武表示,「实际按理来说是他们违法,他们利用这种方式来达到让你恐惧、屈服的结果。我跟其它律师沟通,他们也被暗示要老老实实接受处罚,然后啥话也别说。如果你接受外媒采访,或有什么措施,你不仅会被处罚,而且你的律所也会解散。」

对于律所可能面临被解散危机,祝圣武表示,早有心理准备。只是当事情真的发生的时候,还是吃惊了几天。他说,「吊销律师证和解散律所给我造成的损失是非常巨大的,因为在我手中的未结案件上千件(包括已经以风险代理方式接案但尚未办理立案的案件)。」

祝圣武说,当初他创建了信常律师事务所,「取名『信常』,含义是『相信常识』。我以为相信常识、传播常识,乃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急迫、最伟大的事业。虽然『信常律师事务所』即将成为历史,但希望常识永存。」△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26/6650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