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趙良論商鞅必亡(圖)

史鑒




商鞅。

【人民報消息】商鞅在秦國任宰相十年,權焰熏天,志得意滿。有一天,當他向趙良誇耀時,趙良卻跟他說了這麼一番話:

「你靠巴結秦孝公的寵臣景監才得以親近秦孝公,飛黃騰達。這不是成名的正道。」

「你治理國家卻對百姓漠不關心,光顧著大建豪華的宮殿城闕。這些工程算不上政績。」

「你利用法律手段來排斥異己,對政敵你可以割掉太子老師公子虔的鼻子,對平民百姓你隨意用嚴刑酷法予以殘害。這不是執法,只會積累怨恨釀成大禍。」

「傳統道德對百姓的感化比官府的恐嚇命令更能深入人心,下民效仿上官的清廉正直比遵循上官的三令五申更為迅速。現在你排斥傳統道德,用權力來強行灌輸所謂的先進文化,這談不上教化百姓。」

「你又稱孤道寡,炫耀權勢,天天把秦國的貴公子投入監獄,無禮地欺淩他們。詩經說:『老鼠都舉止得體,這人卻蠻橫無禮,既然蠻橫無禮,何不趕快斷氣。』根據詩經來看,這不是平安長壽的做法。」

「公子虔被割掉鼻子後閉門不出已經八年了,你不但不知收斂,反而變本加厲,殺掉杜歡,在公孫賈臉上刺字。詩經說:『得人心者上臺,失人心者垮臺。』這幾樁事,不是得人心的舉措。」

「你出行的時候,後面隨從著幾十輛車子,車子上載滿全副武裝的士兵,有身材魁梧的大力士陪著你坐車做貼身保鏢,車子旁邊還有手持矛戟的徒步衛士飛奔護送。這幾樣東西只要少了一樣,你就堅決不出門。書上寫著:『仰仗道德的人走向昌盛,仰仗暴力的人走向滅亡。』你現在處境危險得就像早上的露珠受陽光照耀一樣,還想延年益壽嗎?」

「你為何不放棄權力,歸還十五座封邑,到鄉下去澆灌菜園,勸說秦王多做好事:提拔被埋沒的賢能、贍養老人、撫恤孤兒、尊敬長輩、禮遇功臣、尊崇有德之士?這樣可以使你稍微安全一點。」

「難道你還要貪圖既得利益,要壟斷所謂教化,要積蓄百姓怨恨嗎?一旦秦孝公死後,秦國難道真的不會逮捕你嗎?可以坐等滅亡的來到了!」

商鞅哪裏聽得進盛世危言,依舊我行我素。

五個月後,秦孝公死去,太子即位,太子老師公子虔告發商鞅意欲謀反,秦惠王下令派人逮捕商鞅。商鞅本是魏國人,就潛逃到邊境,天黑了想在旅館裡住下。旅館老板拒絕他說:「對不起,商鞅定下了法律,入住客人沒有身份證明,要連旅館老板一起治罪。」

商鞅這才哀嘆道:「天啊,苛法的害處竟然厲害到這種程度!」他不敢住店,連夜逃到魏國。然而魏國因為他曾經背信棄義,又是秦國的通緝要犯,拒絕接納他。

商鞅逃回自己的封邑,糾集一幫人馬進攻秦惠王。秦惠王調動大兵討伐,擊破商鞅兵。商鞅又向東逃亡,路上被擒獲殺死。秦王下令將商鞅屍體車裂,商鞅家族滅族。

(參考數據:《史記》)△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31/6639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