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为什么贽见之礼用雁和茶?(图)

茹之




中国古代婚礼囍宴。

【人民报消息】结婚是人生中的大事,婚礼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嘉礼」。《礼记.昏义》中说:「昏礼者,礼之本也。」意思是说婚礼乃是所有礼仪的根基。直到现在,婚礼仍是非常隆重的,目的是为了给新人留下美好的记忆。

古代的婚礼基本沿袭了周人开创的「六礼」的制度,即包括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六个阶段的礼俗。

纳采,为六礼之首礼,就是当男方想与女方结亲时,请媒人去女方家提亲,得到应允后,再请媒人正式向女家纳「采择之礼」,古时通常用大雁,后世有所改变。

问名是求婚后托请媒人问女方姓名及生年月日准备合婚的仪式,通常也执雁而问。

纳吉就是把问名后占卜合婚的好结果通知女方的仪式。后世称这阶段仪礼为「订盟」,现代称「订婚」,是婚礼中关键的仪礼。男家卜吉之后,再备礼到女家决定婚约。古俗仍然用雁,以做为婚事已定的信物。

纳征又称「纳币」,是订盟之后男方将聘礼送往女家,进入成婚阶段的重要仪礼。征在这里是「成」的意思。币所指的财物在古代是指皮帛等物,以后才逐渐发展成为聘金。这项成婚礼又称为「完聘」、「大聘」或「过大礼」等。

男方往往备有礼单,装礼品的箱笼,由人挑抬,有的地区伴以鼓乐,在媒人和押礼人护送下前往女家。这项仪式是「六礼」中唯一不用雁的仪式。

请期是在送完聘礼后,选择好结婚日期,备礼到女家,征得女方同意时的仪式,古时通常也用雁,现代多用红纸笺写迎娶日期时辰或口头通知协商,民间俗称「提日子」、「送日头」。亲迎是新郎亲往女家迎娶新娘的仪式,为正式的婚礼,也用雁。

以上婚礼过程体现了中国传统的文化精神,特别是以雁为贽见之礼具有特殊的含义,可以看到以上「六礼」中竟有五礼用雁贽。为什么要用雁呢?郑玄注《仪礼》中称用雁为「取其顺阴阳往来」,意思是说大雁是一种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南来北往定向迁徙的鸟,用雁为礼,象征顺乎阴阳之意。

《白虎通.嫁娶》中说用雁为「取其随时而南北,不失其节,明不夺女子之时也;又是随阳之鸟,妻从夫之义也;又取飞成行,止成列也,明嫁娶之礼,长幼有序,不相逾越也。又昏礼贽不用死雉。」

也就是说,大雁南北往来守时守节,那么男女结婚也不要违背婚时;而且大雁若失配偶,终生不再成双,以此告诫妻子结婚后要忠于丈夫;同时,大雁飞行有序,以此说明女子结婚后要遵循长幼有序,不能违背。可见,「六礼」中作为礼物的大雁具有劝示和教化的功用。

不过,近代用雁作为纳采等礼仪的礼物已经逐渐消失,有些地方则以家鹅代替。

除了用大雁作为贽见之礼外,古时,在中国南方茶叶也是重要的聘礼。这一习俗大概在明代之前就已经形成。旧时茶以瓶计,所送聘礼最少十瓶,多则上百瓶。一般女方收了「茶礼」,婚姻就算定了,不得反悔。

为什么要送茶叶呢?《七修类稿》中引《茶疏》说:「茶不移本,植必生子,古人结婚,必以茶为礼,取其不移植之意。今人犹名其礼曰『下茶』。」也就是说,茶树不可以移植,必须用子下种,其生长的特性用于比附婚姻的缔结,茶叶成了婚姻无悔的象征,也隐含着传宗接代的祝愿。△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23/6637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