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行善改命 因果不虛(圖)

智真




順應天理而向善就會給自己塑造好的命運;改過遷善也會使命運轉好。

【人民報消息】善者獲福,惡者遭殃,古今無數事實就是驗證,令人閱之凜然。順應天理而向善就會給自己塑造好的命運;改過遷善也會使命運轉好。

錢廣生是開茶葉鋪的商人,平日為人刻薄,積得現銀五、六千兩。他生得相貌魁梧,人們皆以大富翁稱之。一天,有個相士來到此地,人稱其決斷如神,很多人前往觀看,錢廣生也來了。

錢廣生看到一熟人趙某正在看相,相士皺眉說道:「尊相生得頭皮寬厚,山根高直,原是福壽之相。但嫌黑氣侵入天庭,不知做了何等壞事?只在一月內,壽數難逃。」其人大惱而去。

錢廣生倚仗自己相貌好也向前請教,相士細細觀看,說:「尊相身體敦厚,一生積財富余。只是人中短縮,更加面皮虛薄。訣雲:『面皮虛薄,雖人中長而壽亦虧。』又雲:『面皮急如鼓,壽只三十五。』請問多大年紀?」錢廣生答道:「今年正是三十五歲。」相士又道:「莫怪我直說,壽算只在百日內,身後之事須要早為料理。」

錢廣生送了相金,回家著實煩惱,想到:「先相的趙某,說他壽命只在一月內,我尚遠有百日,先看趙某應與不應。」原來,這趙某系江都縣書吏。其年旱荒,奉命發賑米賑濟,他虛捏多戶,自己侵蝕了賑米五十余石,結果被縣官查出處死,果在一月之內。

錢廣生見趙某已經應驗,更加憂慮。一日,忽夢見已故某仆來說道:「我因生平忠直,在城隍處當差,專勾拘人犯赴冥。今見票上人犯四名,內有主人名字,特來報知。我先往丹陽等處拘人,待拘到一同前往,可速些料理家務。我三日後必到,一到刻不能緩。」

錢廣生醒來想到兒女幼小,世間許多未了事件,不知料理哪一件,於是痛哭,鄰舍老翁來問明原因,說道:「生死大事,無法可作,痛哭苦惱,俱有何益?聞得巨渤禪師是得道高僧,你急速去求他指點,或有可生之路,亦不可知。」

錢廣生即來尋見巨渤禪師,說相士、故仆原委,痛哭跪求。禪師道:「人之死生定數何能脫逃?然虔誠敬佛向善,福壽必然全備,須將平日克毒盡改為仁慈,或可回天保護。」

錢廣生回去後力行善事,每日念經誦佛,並對家人說:「我親見趙某冒侵賑米五十余石,即促壽兇死。目今年歲大荒,我願將此銀買米賑饑,普救民命。」於是令人賫銀三千兩,買米賑饑。錢廣生後來果然並無災殃,其子體父之志,存心慈厚,皆敬佛向善,不僅販茶貿易興隆,又增開幾家零售店,還增開一大布店。

錢廣生壽至一百多歲,鶴發童顏,過百歲壽誕時,他雖一貿易之人,可是滿城內外,人眾幾千,本城府縣、大小各官紳衿,俱親自到門恭賀,稱其為全福之人。錢廣生告誡子孫說:「我壽命只該三十五歲,遇禪師指教,今已百余歲,且又子孫滿堂,財谷饒余,感念天地神明保佑,你們一定要奉循天理,常存天良,不可違悖啊!」△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22/66357b.html
 
文章二維碼: